image
20240327孫彬訓/台北報導

升息後下一步…央行聚焦2+5關鍵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CPI及商品類、服務類價格年增率

 中央銀行3月無預警升息半碼後,後續貨幣政策將看「2+5」個重要因素,首先是漲電價及淨零轉型,對國內通膨的後續影響;接著是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大陸經濟下行風險、國際原物料價格變化、地緣政治風險、極端氣候等五大因素,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以適時調整貨幣政策,達成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的職責。

 央行說明,因應國內物價波動,政府設立跨部會的「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採取平穩大宗物資價格機制的供給面措施,緩和能源及食物價格波動,央行預期今年國內通膨率維持緩步回降。

 央行分析,政府平穩物價的供給面因應措施中,包括油價採取「油價平穩措施」及「亞鄰最低價」的雙緩漲機制;調降汽柴油等貨物稅,且免徵進口黃豆、玉米及小麥等營業稅。此外,減免小麥、牛肉、奶油、烘焙用奶粉等關稅,而液化天然氣及桶裝瓦斯價格維持不調漲。央行將依據通膨發展與經濟金融情勢變化,適時調整貨幣政策因應。

 去年春節落點於1月,今年春節落點於2月,1、2月通膨率波動幅度較大,1至2月平均CPI、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2.43%、2.27%,外食等食物類價格走升,房租調高以及娛樂服務價格上漲,合計使CPI年增率上升1.59個百分點,貢獻約65%。

 央行對通膨的預測值上,以今年各季CPI預測值來看,第一、二季分別為2.38%、2.34%,不過下半年就有機會見到2%以下,第三、四季分別為1.98%、1.94%。整體來看,央行對今年通膨的預測值是逐季「緩步」下滑,下半年有機會降至2%警戒線以下,但仍緊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