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孫彬訓/台北報導

央行認了 升息是憂漲電價刺激通膨

image
央行分析電價平均漲幅11%,其中家庭電價平均調漲4.5%,預估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04個百分點。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4月電價調漲 影響今年通膨推估、主要經濟體政策利率

 漲電價恐讓通膨大火燎原。中央銀行27日將赴立院報告升息與漲電價對物價的影響,央行在報告中坦言,3月升息半碼是因為4月電價平均調漲11%,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直接間接影響物價(CPI)年增率上升0.27個百分點,更擔心高通膨若深入人心,造成通膨預期制約,效果「難以估測」,且將不利物價穩定。

 央行擔心4月調漲電價,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讓後續物價更難控制,且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下,為了搶先抑制國內出現通膨預期心理,決定預先調升利率半碼(0.125百分點),將有助促進物價穩定,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央行、行政院主計總處、經濟部、台電公司等27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央行在報告中強調,預期今年國內通膨率將「逐季緩步回降」,但從2021年到2024年台灣通膨率多高於2%,4月要漲電價,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所以3月21日理監事會決議升息。

 央行以電價平均漲幅11%分析,其中家庭電價平均調漲4.5%,估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04個百分點。第二是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2.7%,對通膨率可能有生產成本轉嫁的間接效果,及形成通膨預期心理的影響。

因產業生產成本將提高,可能轉嫁給消費者,轉嫁程度將視市場競爭與通膨預期心理強度而定,央行估計間接影響今年CPI年增率約0.23個百分點,直接與間接影響,共將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約0.27個百分點。

 特別的是,21日央行評估4月起家庭及產業電價擬議調漲的直接及間接影響,是以電價調漲10%計算,合計影響的幅度也是0.27個百分點。當時估為,如家庭電價調漲10%,將直接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0.09個百分點,若產業用電價格調漲10%,估計將使今年CPI年增率上升0.18個百分點,合計約0.27個百分點。

 後續是家庭用電上漲較少、企業用電漲幅較大,但因有轉嫁效果,所以最終對CPI年增率的影響都相同,即代表央行這次升息半碼已涵蓋漲電價的衝擊。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