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陳欣文/台北報導

迎降息週期 投等債強力吸金

近一周淨流入29.5億美元;今年以來持續扮演債券基金最強引擎

image
 ●投資級債券持續扮演債券基金最強吸金引擎。圖/美聯社
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聯準會(Fed)3月暫不調整利率,但預估今年約降息三次,讓債券資產價格走揚。據統計,過去一周投資級債券基金單周約29.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累計今年以來共流入891億美元,相較非投資等級債和新興市場債,持續扮演債券基金最強吸金引擎。

 安聯投信表示,聯準會連續第五次會議按兵不動,從點陣圖來看對今年降息預測仍維持約三次,並上調對美國今年核心通膨率及經濟成長率預期,市場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過去一周下跌11個基本點,收在約4.2%左右,也使主要債券資產單周大多微幅收紅,並以可轉債為其中表現相對較佳者。

 觀察聯準會最新利率政策,首先是聯準會上修美國經濟與通膨預估,且上調對2024年GDP的預估,同時也下調對失業率預測,顯示在就業市場支撐經濟表現下,經濟硬著陸風險低;其次,強勁的就業市場需求雖讓通膨降幅低於預期,不過長期來看租金與服務類價格的壓力終將放緩,聯準會主席鮑爾也表示雖疫情後供給端推升通膨,但目前此問題有所改善,故即使需求端上揚,也不太會讓通膨失控。

 投信認為,隨著央行有望於今年稍晚啟動降息,將會引導債券殖利率走低以及殖利率曲線陡峭化,不過因為目前曲線仍為倒掛,中天期債券在可提供接近長天期債券收益率的同時,存續風險與波動度也較低,建議投資時仍應維持聚焦中天期債券;其次,因美歐央行降息時間點可能落在年中之後,上半年債市投資仍宜透過息收累積報酬,故可聚焦於具收益的信用債券,並維持在具較高信用評級者,布局時著重品質。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班傑明.克萊爾強調,美國高評級綜合債市指數到期殖利率脫離十多年來的低檔區,最新已高達4.59%,且各債市殖利率普遍高於2007年以來平均,美國公債和抵押債等高品質債殖利率更到罕見的高水準,加上聯準會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趨寬鬆的助攻,為現階段投資布局債市的兩大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