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鄭郁平/台北報導

晶心科、祥碩迎復甦 權證夯

大陸去美化效應,布局RISC-V的晶心科受惠;祥碩USB4、主控端與裝置端晶片組認證將量產

image
大陸去美化效應,布局RISC-V的晶心科受惠。圖為晶心科董事長林志明與總經理蘇泓萌。圖/本報資料照片
晶心科、祥碩熱門權證

 外媒報導,大陸將實施更加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逐漸在政府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的微處理器晶片,市場看好晶心科(6533)有望受惠題材加持,股價25日逆勢上漲0.89%;另祥碩(5269)則是USB4、主控端與裝置端晶片組認證今年將量產,營運有望明顯回溫。

中美科技戰持續升級,催動大陸加速國產替代步伐,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大陸已在去年12月升級禁令,要求未來官方使用電腦及伺服器均不得採用英特爾、超微之微處理器。晶心科為國內少數以RISC-V架構為主的CPU IP供應商,法人看好在大陸去美化效應下,在RISC-V架構布局已久的晶心科可望受惠,開放式平台RISC-V在中美科技戰下,有極佳的發展機會,晶心科在AI具有完整布局,未來成長可期。

晶心科去年營收突破10億元大關、達10.58億元,然去年受高庫存衝擊,權利金表現疲弱,全年每股虧損2.01元;展望2024年,公司仍看好RISC-V在AI、車用、應用處理器及安全監控領域「3A1S」應用中的成長動能,車用方面,今年將有D25F-SE、D45-SE兩項IP可望獲車規認證。

此外,高速傳輸IC設計廠商祥碩今年前兩月營收則達11.71億元,年增49.41%,法人分析,祥碩USB 4 host IC(主端)年初完成認證後,將對2024~2025年營收、毛利率帶來穩定貢獻;而PCIe Gen4 for server今年也會送交製造。

祥碩去年雖受半導體市場庫存調整衝擊,稅後純益下滑至22.28億元,年減14.8%,每股稅後純益(EPS)32.19元,雖也較2022年衰退近15%,但仍維持賺逾三個股本,20日也公告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20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配發率達62.13%,符合市場預期,帶動股價25日大漲6.16%,盤中一度觸及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