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

高檔震盪 多頭格局低接趨勢股

image
加權指數1130325日線圖

 總經與盤勢分析:美國經濟展現韌性、另一方面也帶動通膨黏性。觀察最新聯準會(Fed)於21日的會議論述,對經濟看法較上次會議正面,調高GDP年增率至2.1%、失業率降至4%,並將核心PCE年增率同步從2.4%上調至2.6%,明後年及長期利率水準略微上調。

 Fed維持今年降息3碼至4.625%,並且討論QT縮減,多數委員普遍認為很快減緩縮表速度是適當的,預計5~6月可望宣告。

 另外,鮑爾記者會指出通膨放緩預期不變,未來某些時候降息合宜,持續發表鴿派論調,全球股市隔日大漲回應。

從今年初以來,美股多頭勢不可擋,持續環繞在Fed降息預期、AI科技狂潮,美國企業財報獲利上修。根據華爾街預估2024年S&P500大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可望漸入佳境,四季展望分別為4.2%、9.3%、8.8%、12.8%,全年增長8.8%。美股四大指數基本上延續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漲勢,紛紛創下歷史新高,整體多頭趨勢未變。

 台股在農曆年後跳空大漲之後一直維持強勢格局,在21日Fed會議之前,市場於2萬點關卡之前徘迴,在Fed會議顯示利率點陣圖維持今年降息3碼之後,台股以大漲414點強勢表態站上2萬點;技術面上短中長期均線皆呈多頭排列,大盤成交量放大到5,000億元,盤面大型股除台積電之外,其他電子權值股及金融股也有輪動,中小型股股價表現活潑,整體來看盤面走勢健康,多頭格局持續,2萬點成為短線的支撐。

 投資建議:NVIDIA於18日舉行GTC 2024年度大會,是五年來首度舉辦實體GTC大會,吸引全球逾1.1萬人參與,在會中推出地表最強AI晶片,預告了AI科技浪潮將在投資市場熱鬧一整年。NVIDIA推出了新一代晶片架構Blackwell GPU平台,涵蓋B100、B200及GB200等新晶片,晶片訓練AI模型的效能是前一代GPU的兩倍,在推論方面,例如ChatGPT回應查詢的速度快了五倍,在訓練過程中的能耗表現也大幅改善,並揭露了AI晶片首波合作夥伴,台股的供應鏈競合關係及關鍵零組件的受惠程度多寡,將是未來股價強弱勢的重要因素。

 從NVIDIA規劃的資料中心路線圖可見,散熱的技術升級勢在必行,目前的氣冷解決方案3DVC+雙轉軸風扇,將隨著B100、B200、GH200、GB200新品規劃藍圖,逐漸轉往水冷液冷解決方案,晶片的功耗瓦數也從700W往1000W,1200W甚至1500W邁進,水冷的六大部件包括水冷板、液冷分配器(CDU)、分歧管(CDM)、幫浦、機櫃、風扇背門,水冷整體解決方案可達4萬美金以上,較目前的氣冷解決方案金額倍數成長,相關散熱供應鏈長線趨勢看好。

 台股2024年開紅盤以來已上漲逾2,000點,其中大量高股息資金進場也是支撐大盤上漲的一大助力,不過因為標的股票市場提前進場卡位,在高股息資金建置告一段落後,高股息標的若成長性不足,股價將不易再有表現。成長股中除了受惠AI資料中心強勁需求而帶動的供應鏈股價強勢表現外,AI終端裝置如AI手機及AI PC,也將隨著滲透率逐漸上升而刺激供應鏈股價上升;另傳產中的綠能及重電設備族群,訂單能見度高,多頭趨勢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