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黃于庭/台北報導

黃蔭基推測央行升息...恐與00940有關

image
圖為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上周無預警升息半碼,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25日在法說會中解讀,升息抑制通膨效果較有限,尤其在市場都不預期央行升息時突然有動作,合理推測與近期台股ETF熱募有關,央行可透過升息緩解民眾一窩蜂解定存去買ETF的情況。

 黃蔭基分析,目前台股還處於上升軌道,只要不遇到地緣政治風險干擾,就還有可能繼續漲。

 黃蔭基表示,2022年通膨率2.95%、2023年是2.5%,今年預估為2.23%,連三年通膨率高於央行的2%警戒線,央行確實有理由藉由升息來抑制通膨,但升息半碼效果較有限,推估有可能是因為00940吸金近2千億,使央行出手緩解高股息ETF風潮。

 但黃蔭基亦表示,要看到央行重啟升息循環的機會較小,預估央行會從「5403」(升息5次、暫停4次、未來3季不升息)變成「5313」(升息5次、暫停3次、升息1次)的步調,推斷6月再升息機率不高。

 黃蔭基認為,現行基準利率仍是低於通膨率,但因為台灣電子業發展強勁、出口順差多,導致企業儲蓄和超額儲蓄多,資金多、利率就低,所以形成負實質利率,才會有人解定存、解保單,要將資金投入高股息ETF。

 黃蔭基指出,台股漲破2萬點,主要是受AI、利率和高股息ETF的驅動,投資人認為AI是未來發展趨勢,就投資更多資金到AI相關股票,台積電股價也被推高,且多數ETF將台灣主要科技股納入成分股,據統計,今年初至22日止,五檔股票包含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廣達、奇鋐,貢獻台股85%的漲幅,其中光台積電就貢獻72%的漲幅,相當於大盤幾乎都是台積電在拉抬。

 黃蔭基提到,今年台股上漲沒有預設高點,只要不遇到地緣政治衝突,就有可能繼續漲,現在投資人的心態是「紅燈大家一起闖,就不會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