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拜岸4月會 聚焦東亞安全

image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於白宮會面。圖/美聯社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於白宮會面,可能宣布一項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協議。此舉意在強化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合作,以因應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特別是在台海危機爆發時。

 此外,拜登與岸田會面後,將於4月11日與岸田、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聯合峰會。

 美日兩國希望增加對於中國威脅的聯合應對能力,未來將簽署的此協議有助於強化雙方軍事行動合作與演練。這將是駐日美軍司令部數十年來最大調整。

 消息人士透露,岸田可能在4月訪美期間與拜登以聯合聲明的方式公布大致協議。至於詳細內容將於今年底前舉辦的「2加2」會談擬定,後者由美日外交與國防部長參加。

 日本政府發言人證實確有此事,同時表示日本計劃在2025年3月底前設定「統合作戰司令部」,負責指揮陸海空自衛隊。該司令部將與重組後的駐日美軍司令部密切合作。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與美國正在討論加強指揮與控制的合作指導方針,以提高部隊調派與因應速度。」

 消息人士表示,美日兩國正就此事進行討論。華府考慮任命一名四星指揮官來監督駐日部隊,與日本自衛隊負責人對應。這是和平時期美國軍種裡最高軍階。

 其他提案包括增加司令部人員數量、制定美日聯合演習計畫與加強資訊共享權限等。

 駐日美軍司令部目前在日本的指揮與控制權有限,日本自衛隊長官必須與遠在夏威夷、距離6,200公里遠的印太司令部協調行動,此問題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聯合救援行動變得更明顯。而這正是美日協議修改駐日美軍司令部制度並強化其功能的原因。此外,美國與日本皆對於中國武力犯台可能性表達擔憂。日本資深官員表示,台灣爆發任何戰爭,都可能將美國與日本牽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