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6簡威瑟、戴瑞瑤、黃于庭/台北報導

瑞銀看台股 眉開眼笑

樂觀上看21,670點 金管會也將在4月推出資本市場「健康漲」政策

image
瑞銀證券最新預測,台股經過一波大漲,短期確實可能休息一下,與凱基投顧「快牛轉慢牛」觀點類似,但吸睛的是,瑞銀同步調升台股高點樂觀情境預估至21,670點,是內外資最高。圖/本報資料照片
瑞銀預估台股後市表現

 台股連三個交易日收盤站穩2萬點大關,開啟多頭新篇章,市場全都屏息靜待加權指數下一步表現,瑞銀證券最新預測,台股經過一波大漲,短期確實可能休息一下,與凱基投顧「快牛轉慢牛」觀點類似,但吸睛的是,瑞銀同步調升台股高點樂觀情境預估至21,670點,是內外資最高。

 同時為讓台股繼續「健康漲」,證期局局長張振山25日透露,4月將針對資本市場再推新藍圖及政策,即繼續給台股添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被問及台股上2萬點是否「過熱」時,只回應投資人應「注意風險、審慎選股」。國內外機構預估,台灣今年景氣比去年好,且美國會降息,金管會對市場變化「靜觀其變」。

 瑞銀台灣策略暨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玟瑾先前提出的成長力道、產業循環與高現金殖利率三大投資主軸,表現可圈可點,然在股價與加權指數漲高後,考量各科技次族群需求動能不一,加上ETF熱潮造成股價波動與評價吸引力降低,未來投資選擇會趨謹慎。目前看來,2024、2025年台股企業獲利調升空間已不大,研判加權指數最近比較偏向整理。

 但這不代表瑞銀對台股轉悲觀。瑞銀在電子次族群中持續看多AI應用需求與NAND產業,非科技股關注自行車、紡織的循環復甦空間;同時,在除權息旺季前,建議旗下客戶布局優質高殖利率股,像是聯電、華碩、中信金、國泰金、台灣大等具備優秀殖利率、評價有吸引力,前四檔都獲瑞銀給予「買進」投資評等,台灣大則為「中立」。

 值得注意的是,繼摩根大通證券點出高股息ETF大行其道,瑞銀亦注意台股ETF,特別關注新ETF掛牌前是否有些個股提前被反向操作,及5、6月時的ETF再平衡換股潮。凸顯ETF資金部位已龐大到國際機構法人也不得不正視的地步。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認為,台股高檔震盪,建議旗下客戶布局高殖利率股與低基期兼具低評價的次族群。高殖利率族群不僅在第二至第三季季容易獲資金青睞,今年還有高股息ETF資金加持。

 瑞銀證券目前對台股指數高點預期為19,125點,最新加權指數樂觀情境上調至前無古人的21,670點,最青睞個股清單共有15檔,分別是:台積電、京元電、世芯-KY、祥碩、智原、華碩、廣達、緯創、技嘉、大立光、國泰金、富邦金、遠傳、儒鴻、巨大。(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