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黃有容、黃惠聆/台北報導

公股銀教戰 多重配置3大資產

建議現階段布局「投資級債、新興科技、可轉債」

image
公股銀行表示,現階段布局可採多重資產配置,建議布局「投資級債、新興科技、可轉債」。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行情熱,民眾對投資的熱情也大增,公股銀行建議,現階段布局可採多重資產配置,首推擁有降息循環利多的投資級債、未來前景看好的新興科技,及在債券跟股票之間進可攻、退可守的可轉債。

 公股銀指出,目前資金正持續湧入投資級債,主因市場預期年中可望迎接貨幣政策轉向,投等債於升息結束後的表現優於其他債種,加上當前評價面仍具吸引力,也兼具防禦力,有望成為降息大資金潮下最受惠資產之一。

 當美國公債殖利率趨勢向下,美國投資級債在主要債種中表現相對出色,據統計,2000至2018年聯準會停止升息到結束降息期間,美國投等債報酬率皆超過24%以上,顯示暫停升息後,美國投資級債表現相對出色,因此降息循環開始就是投資級債一大利多。

 AI題材仍是全球大熱門,公股銀分析,新興科技帶動全球產值持續成長,這個成長趨勢不容易受到經濟景氣影響,例如輝達就受惠於AI晶片需求暴增,財報成績非常優異,這也宣示AI的黃金時代已經來臨。在成長潛力與良好財報的激勵下,從過去五年新興科技的報酬率可以看出,AI類股近五年累積報酬率160.2%,高出全球股票指數的74.3%許多,其他像電動駕駛與雲端運算的報酬率也遠遠優於指數,儘管近期科技類股震盪修正,但預期科技產業獲利能力在2024年將領先多數產業,前景看好。

 公股銀認為,目前也有利配置可轉債,因同時具備股與債的性質,具有在債券跟股票之間做轉換的權利,未轉換前等同於債券,具有到期還本及利息優勢,當可轉債達到轉換價值時,可依約定的轉換價格轉換成公司股票。行情不好時,可轉債發揮債券抗跌特性也可領取固定利息,行情轉佳時,可轉債轉則可換成股票跟上大漲腳步賺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