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翁毓嵐/台北報導

大眾控 智慧場域業績添利

image
大眾電腦看好AI導入應用將加速並擴展對智慧調控系統的需求。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眾控近五年營運成果

 大眾控(3701)旗下大眾電腦日前於智慧城市展中,展出與台灣三菱電機、台灣三菱電梯共同推出的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整合平台,提供智慧大樓與綠建築解決方案,今年並對應淨零節能需求,再推進智慧化管理、碳盤查與節能減碳相關等相關服務。目前大眾電腦在智慧場域管控解決方案亦與國際級客戶洽談中,期2026年挹注強勁成長動能。

 大眾電腦看好AI導入應用將加速並擴展對智慧調控系統的需求,持續拓展其一站式方案至更多產業應用,繼去年驗收的大巨蛋案外,亦已進入如學校及醫院,後續也將延伸智慧場域的整合監控管理系統,至儲能、充電樁、甚至是商用電動車等領域,擴增業務成長動能。

 另發酵時程略有延宕的AR HUD車用智慧抬頭顯示器產品,原預計先發貨的中國市場,因低階產品魚目混珠、打亂市場步調,大眾控策略轉向,聚焦已進行POC(概念性驗證)的歐美客戶專案,最快於今年第二季底完成第三代產品開發、小量試產,力拚於2025年隨客戶導入新車款量產、逐步貢獻營收。

 大眾電腦自2020年與台灣三菱電機戰略合作,2022年共同發布Diamond Controls智慧大樓管理系統,透過整合多樣性且複雜通訊協議,達成建物或不同場域中的設備、傳感器等裝置間溝通及控制,並可串聯多棟建築的系統、設備及用電資訊等連動管理,並更進一步監控能源消耗的碳排放情況、進行即時監測和分析。

 大眾電腦事業部總經理狄建暉表示,大眾電腦作為美商Honeywell長期供應鏈合作夥伴,前後花了約14年取得其授權及建置軟體架構,為其在開發一站式的跨裝置智慧監控管理系統平台領域,奠下重要基石。

 大眾控去年第二、三季營運動能逐步回溫,第四季反轉收斂,全年度合併營收以132.83億元寫下九年來新高,毛利率15.47%、營益率4.92%,雙率亦同步創歷史新高。惟其淨利6.27億元、歸屬母公司業主3.3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49元,為僅次於2022年度的歷史第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