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王淑以/台北報導

數位經營發威 國泰證券ROE跑第一

image
歸功於數位經營效益發酵,國泰證券資深副總羅壯豪表示,公司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4.9%,超車同業。圖/本報資料照片

 歸功於數位經營效益發酵,國泰證券資深副總羅壯豪表示,公司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4.9%,超車同業,在十大券商裡居第一位。

 國泰證券五~六年前開始導入數位經營模式,獨步領先同業,至今開始享受快速成長的果實。

 最明顯反映在獲利上,受惠於國際金融市場交易熱絡,散戶投資人積極投入股市,國泰證券去(2023)年稅後純益21.1億元,創歷史次高,年增5成,每股稅後純益(EPS)2.74元。

 以去年稅後純益排名,國泰證券排在元大證、凱基證、群益證、永豐金證、統一證之後,表現亮眼;若以EPS排序,是居凱基證的3.97元,玉山證的3.22元及致和證的2.82元之後。

 國泰證券去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14.9%,在十大券商裡居第一位,冠絕群倫,更比前(2022)年約11%,增加3.9個百分點,數位化效益推升獲利逐年攀高。

 國泰證券數位化最廣為人知的是整合金控集團資源推出線上開戶APP,締造開戶數飆至180萬餘戶紀錄,對比2017年僅20多萬戶,呈現飛快成長,目前台股經紀市占率達3.95%,創歷史新高,為中大型券商。

 國泰證券線上開戶訴求只要具備國泰世華銀行存戶身分,全線三步驟五分鐘即輕鬆完成開立證券戶及銀行戶,當天一早完成線上開戶流程,隔天就能進入台股交易,吸引年輕人開戶。

 國泰證券數位帳戶大部分的分點掛在敦南分公司,族群是35歲左右的年輕人,呈現出的操作模式符合網路原生代的口味。

 其中有趣的是,目前敦南分公司已經締造全台單一據點分公司最大客戶數,即將突破百萬客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