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超級央行周後 降息態勢不變

高盛認為,儘管通膨降溫道路崎嶇不平,其他各大央行仍將跟進

image
高盛認為,儘管通膨降溫道路崎嶇不平,但各大央行(日本除外)未來幾個月仍將實施降息。圖/美聯社

 全球主要央行上周利率決策來到關鍵轉捩點,包括瑞士央行成先進國家裡首個降息的央行,日本央行(日銀)17年來首度升息並結束負利率政策,美國聯準會(Fed)與英國央行則一如預期按兵不動。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SAM)認為,儘管通膨降溫道路崎嶇不平,但各大央行(日本除外)未來幾個月仍將實施降息。

 瑞央21日意外宣布降息1碼,將利率從1.75%調降至1.5%,理由是通膨壓力消退。自2023年6月與5月以來,瑞士整體與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直維持在2%以下。

 瑞央已將2024年底通膨預測下修至1.4%,2025降至1.2%,2026年再降至1.1%。

 瑞央亦指出,促使他們做出寬鬆貨幣決策的其一因素是瑞郎太強。BCA Research策略師表示,隨著通膨降至2%以下,若瑞郎過於強勢,不僅會對經濟帶來通縮壓力,也會降低瑞士出口競爭力。

 瑞央在降息行動開出第一槍後,市場更關注其他央行何時跟進。Fed 20日宣布將利率維持在5.25%~5.5%高點,並重申今年降息三次指引不變。市場預期Fed首次降息時間點將落在6月。

 GSAM固定收益與流動性解決方案主管沃森(Whitney Watson)指出,Fed將長期利率預估從2.5%小幅上修至2.6%,強化市場對於「降息週期可能比預期短」的看法。

 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21日以八票對一票將利率維持在5.25%不變。上次貨幣會議有兩票贊成升息,但這次會議已沒人支持升息,一票投降息,外界將其視為英央立場轉鴿傾向降息。

 日銀19日正式揮別負利率時代,但強調仍將維持貨幣寬鬆以支持經濟成長。Pimco Japan投資公司主管智也正直(Tomoya Masanao)表示,此政策調整帶來的中長期影響,可能比市場預想得更大,重點是日本通膨率在疫情後能穩定在何種水平。

 智也正直表示:「儘管日銀重申通膨達到2%目標的承諾,但依我們看來,他們不太可能無限期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實現此目標。日銀中期政策調整可能包括縮減資產負債表與調升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