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4文/邱琮皓

勞動部政務次長 許傳盛從關懷出發 政策推動更有溫度

image
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 圖/邱琮皓

 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笑起來時總是瞇著眼、帶給人親切的零距離感,在高雄時期,因為親和力而有「小甜甜」的綽號,去年12月上任後,替勞動部帶來不同的新氣象,以客家人的苦幹實幹精神,積極勤跑各單位,帶著溫暖的態度,從關懷的角度來貼近民眾的立場,了解民眾在各勞動領域遇到的問題與難處,期許在推動勞動政策上能更有溫度。

 從學運世代出發,許傳盛進入政府部門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主政時期擔任北市府的社會局秘書,當時社會局局長為陳菊,兩人從此時起累積起信任與默契。後來,他先後擔任台中縣、彰化縣、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在高雄市政府更是經歷社會局局長、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副秘書長、觀光局局長等職務的歷練,被視為菊系大將。

 許傳盛直到2016年時回到東部服務,擔任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因故請辭後,再回到監察院,擔任院長陳菊的簡任秘書,並於2023年底出任勞動部政務次長。

 當勞動部政務次長人事令發布後,外界一度質疑他沒有勞動背景、恐不適任這份工作,許傳盛均一笑置之。他認為,過去在社會局的經歷接觸到不少勞動領域,不論法令、民眾在職場困境或求職需求等,且在社會局會接觸到的一些弱勢家庭,可能就是勞政單位盡全力協助的長期失業勞工,因此可以到中央提供在地方的見聞,讓政策更貼近民眾需求。

 「許傳盛是一個非常溫暖的人。」與他共事的勞動部官員說,許負責督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而發展署業務包括協助弱勢身分,需要這種特質的人來微調政策,讓民眾更有感。

 即便離鄉多年,花東地方人士對許傳盛仍讚賞不已,親切、溫暖、認真,是最常聽到的評價。

談起家鄉,許傳盛總能打開話匣子,細數著各地的景點與特產,回到花東地區面臨的年輕勞動力外流問題,他心裡也有張藍圖,希望可以結合觀光與行銷,利用跨領域的優勢來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提高待遇,留住更多年輕人,甚至進一步吸引更多年輕人前往東部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