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Micro LED太傷本 蘋果不玩了

今年來累跌約1成,在標普500權重降至5.7%,為近三年低點

image
繼近日投下中止Apple Car造車計畫震撼彈後,蘋果開發MicroLED智慧表計畫也喊卡,並將裁撤數十名工程師,原因出在成本過高且製程複雜。圖/美聯社
蘋果今年來股價走勢

 美國蘋果公司旗下研發項目再傳腰斬,繼近日投下中止Apple Car造車計畫震撼彈後,蘋果開發Micro LED智慧表計畫也喊卡,並將裁撤數十名工程師,原因出在成本過高且製程複雜。

 蘋果日前受到美歐反壟斷官司打擊,21日股價重摔逾4%,創去年8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22日小漲0.53%,收在172.28美元。蘋果今年累跌約10.5%,在標普500指數權重降到5.7%左右,觸及2021年6月來新低,去年中蘋果在標指的權重超過7.7%。

 報導引述匿名知情人士表示,蘋果近幾周已中止內部開發Micro LED螢幕,重組負責此研發項目的工程團隊,裁撤在美國和亞洲的數十個工程師職位。

 MicroLED螢幕的亮度與視覺效果更勝一籌,蘋果打算應用於新一代智慧表Apple Watch,之後推廣到其他產品,但耗費的成本及製程的複雜度實在太大。此消息也印證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3月初爆料,他透露蘋果撤銷Micro LED智慧表開發項目,理由是生產成本過高,不具經濟效益。

 蘋果3月初才宣布,放棄推動10年的電動車Apple Car造車計畫。兩大研發項目接連腰斬,蘋果給部分受影響員工內部轉職的機會,否則將面臨資遣的命運。

 蘋果Micro LED螢幕計畫喊卡,其實在近幾周即現端倪,有供應商宣布痛失Micro LED相關合約,包括光學大廠艾邁斯歐司朗(AMS-Osram AG)。艾邁斯歐司朗表示,蘋果取消Micro LED螢幕研發,恐迫使他們裁員和賣廠房,帳面價值減記將近10億美元。

 報導稱,蘋果硬體工程部門7年前展開代號T159的Micro LED智慧表研發項目,幾年前該項目移轉到蘋果硬體技術部門,蘋果為此甚至在加州總部附近自建螢幕製造工廠。

 蘋果積極推動技術自研,盼取得領先競爭對手的優勢,開發Micro LED螢幕是其中一部分。雖說蘋果自家產品的螢幕做到客製化,但主要還是以樂金顯示(LG Display)、三星SDI等合作夥伴的設計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