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4鄭郁平/台北報導

作帳行情再起 投信新歡股居盤面要角

image
13檔投信作帳潛力股

 時序進入第一季底,投信作帳行情再起,而今年還要加上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兩檔重量級高股息ETF掛牌與募集的影響,內資作帳躬逢其盛,市場專家指出,投信今年首季作帳可能出現「自己吃自己豆腐」情況,主動式買盤跟進買入高股息ETF成份股「搶搭轎」,包括聯詠、東元等13檔投信連八日以上積極敲進的個股,有望擔綱作帳行情的要角。

 受惠於被動式買盤,內資熱錢源源不絕,投信連16日加碼台股1,012.68億元,創去年11月中旬以來最長連買紀錄,一波到底將台股「保送」2萬點大關,也為首季季底作帳行情鋪路。

 法人指出,投信季底作帳行情持續,投資人須留意投信持股比重過高的個股,恐面臨結帳壓力,建議以投信目前持股水位仍偏低,或近期才開始大舉買進的「新歡股」為選擇的參考標的。

 篩選投信連日買超且張數逾千張,另投信持股比率未達15%的「投信作帳潛力股」,共有聯詠、東元、聯電、鴻海、台燿、天鈺、嘉澤、晶技、臻鼎-KY、和碩、聯強、日月光投控、世界等入列,連買天數介於8~25天不等。當中不乏高殖利率題材股,聯電、世界兩檔以22日股價換算現金殖利率分別達5.73%及5.12%,投信連16天狂掃貨聯電12.19萬張,世界也在八日內吸納近5萬張買盤。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高股息ETF掛牌上市後,受限於先前募集資金均已大舉投入,預估4月起投信對相關成分股的買盤力道將趨緩,後續被動式買盤能否延續力道,則要視投資人持續申購的意願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