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4李麗滿/台北報導

超市、美妝業搶生意 特力屋、振宇五金 專業員工迎戰

面對超市、美妝、藥妝業搶攻五金居家市場來勢洶洶,居家修繕業也推轉型計劃。領導商家特力屋的社區小店拓展計畫,目前約有30店,雖未具經濟規模,但每店出現獲利均只花一兩年;振宇五金今年準備展店至86家,主力放在培訓專業店長店員,以專業修繕服務面對新競爭。

據統計,國內家庭五金用品市場規模達800億~900億元,高於快速消費品的500億~600億元,兩市場合計上看1,500億元,主要鎖定家庭日常耗品,如馬桶、燈泡、水龍頭、插頭、延長線、變壓器、五金工作箱、園藝相關、餐廚與衛浴用品等。

 特力屋指出,一年銷售免治馬桶數量居全台第一,銷售人員須擁有這方面置裝技術,尤其歷經疫情四年在家工作,需要生活家用品汰換不少,要成為隔壁的水電行。

振宇五金則是積極開班授課,傳授課程以五金修繕為主,不少員工習到五金專業並增進思考能力,可幫顧客解決生活上所有五金相關問題,對個人來說,家裡大小水電或電器損壞都可自己維修,是拓展至全台各社區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