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楊日興/台北報導

庫存逐步去化 南帝拚Q4回春

image
南帝表示,整體乳膠需求希望在第四季回升疫情前狀況。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帝2023年業績表現

 南帝(2108)持續面對疫後全球乳膠需求不振的難題,去年各項經營與財務指標有較大衰退陷入谷底,整體乳膠營收銳減4成。南帝期望,近年持續去化庫存後,東南亞手套產能在第二季產能回升,整體乳膠需求希望在第四季回升疫情前狀況。

 南帝22日舉辦法說會,在疫情後去庫存、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去年多項指標衰退較大。南帝表示,今年首季整個市況也還在谷底,營運有些微往上爬跡象,但並不明確,整體尚未出現回春跡象。

 南帝表示,疫情前全球手套用乳膠的需求有持續上升,在疫情期間乳膠需求爆發增長,期間多家大陸廠商切入乳膠與手套生產,競爭這塊市場,導致疫後持續處於去庫存狀態。

 大陸廠商入局競爭下,導致傳統手套生產基地東南亞的需求也受到衝擊,近年多處於汰換升級產線、去庫存狀態,影響南帝業績。不過南帝指出,這幾年去庫存已到了一定的水位,後續觀察東南亞廠商在第二季會否回升至原本的應有產能,期望在第四季,市場會逐步恢復疫情前手套需求穩定增長的狀態。

 在經營上,大陸市場對南帝來說既載舟亦覆舟,雖然陸廠衝擊導致南帝乳膠業績至今不振,去年乳膠營收受挫,衰退約4成至26億元。不過在大陸市場需求支撐下,鎮江南帝耐油橡膠產品產量在去年反而有提升,橡膠營收衰退約1成,表現相對穩健。

 南帝表示,應對目前的低迷市況,公司後續在產品開發上,將從更精簡、有效率的面向切入,並且在ESG趨勢下,尋找乳膠與橡膠新的應用機會,積極研發高效能、有附加價值的產品,期望在2024年之後公司能恢復疫情前的業績狀況。

 南帝2023年營收89.42億元,年減約23%;去年每股稅後純益1.45元為近年新低,配息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