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張瑞益/台北報導

世界方略:半導體景氣逐季加溫

庫存調整逐步完成,Q1營運將達標,今年可望小幅成長

image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是「逐季加溫、溫和復甦」的一年。圖/張瑞益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談話重點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22日表示,半導體產業在庫存調整逐步完成之後,以全年來看,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是「逐季加溫、溫和復甦」的一年,對於市場關注的成熟製程面臨陸廠殺價競爭,世界先進不會參與價格競爭,預期今年營收也會回到季節性走勢,全年可望小幅成長。

方略表示,影響全球的因素,包括戰爭、通膨等這些不確定因素都已慢慢鈍化,全球今年的GDP估計大約和去年差不多約在3.1%,且消費性電子經過一年多的激烈庫存調整,半導體整體產業會是溫和復甦的一年,且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

 營運來看,方略指出,全球消費電子自2022年下半年起進行激烈的庫存調整,至今庫存調整時間已超過一年半之久,預期消費電子今年將逐漸恢復原有的季節性成長步調,但工業用及車用電子仍持續庫存調整中,但預期可再經過一至二季,庫存調整也將完成,因此,世界先進今年第一季營運達標應無問題,後續可望逐步溫和復甦。

至於全球成熟製程的價格競爭,方略指出,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最近二年來激烈的價格競爭,主要原因是地緣政治的摩擦,造成這一些先進的技術製程的禁運,所以中國投資在成熟製程方面是不符合正規的商業投資,而是有點過度投資,也因此造成價格競爭。

方略強調,世界先進並不會參與價格戰,反而將更專注在提供有競爭力的技術產能,更重要的是,在晶圓代工領域,企業要能永續經營,長期的客戶信任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所以世界先進將更積極針對客戶長期的需求、技術、產能等各方面努力做的更好。

至於外界關注的12吋廠的投資案,方略表示,世界先進營運追求長期成長,客戶的需求成長是重要的評估指標,由於長期看來公司產能仍不足,且8吋產線的設備及取得成本已不合理,投資12吋廠是合理的下一步考量,這二、三年都會審慎評估投資計畫,但目前尚無確切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