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Reddit掛牌飆漲 奧特曼賺翻 2億美元

盤中最高狂升7成到57.8美元,市值挺進95億美元

image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圖/美聯社

 美國網路論壇Reddit上市首日股價飆漲將近5成,凸顯投資人對該社群媒體的發展前景看好。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是當中的大贏家,他在Reddit的持股市值也因此暴漲2億美元到6.13億美元。

Reddit的IPO定價是每股34美元,周四(21日)正式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時是以47美元跳空高價開出。它在盤中最高曾狂升7成到57.80美元,不過終場時漲幅縮減,最後收在50.44美元,也讓該公司市值來到95億美元左右,但23日開低跌9%。

 Reddit是2024年美國交易所規模第四大的IPO案,它的成功,加上有小輝達之稱的AI基礎設施公司Astera Labs周三(20日)首日掛牌時,股價也暴漲72%,正鼓勵更多科技業者尋求IPO,也使得2021年陷入沉寂的IPO市場再度重現生機。

 成立近19年的Reddit,上市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它原本是在2021年底遞交IPO申請文件,但當時剛好碰到俄烏戰爭爆發與之後聯準會升息引發股市陷入動盪,迫使它必須延後IPO計畫,並尋求其他方式改善公司財務。Reddit聲稱每日用戶約有7,300萬人、營收為逾8億美元,不過迄今它還沒有實現年度獲利。Reddit在2023年推出新的數據授權業務,並在上月宣布已與谷歌敲定一樁價值6,000萬美元的相關授權協議。

 據Reddit的招股說明書顯示,OpenAI執行長奧特曼目前持有該公司約7.6%的持股,僅次於Conde Nast雜誌的母公司Advance雜誌出版集團與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是該公司的主要股東。

 奧特曼在尚未因OpenAI聲名大噪前,曾是知名的新創事業投資人和Y Combinator總裁。Reddit就是他投資的公司之一,他自2014年到2022年這段期間,一直擔任Reddit的董事會成員。他還多次協助Reddit進行融資。

 例如2014年,奧特曼就曾帶領Reddit從事5,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之後他在2021年科技市場開始呈現復甦之際,又透過兩輪融資,對Reddit進行總額約6,000萬美元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