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呂雪彗、劉朱松、曾麗芳/綜合報導

賴清德:無人機2030產值拚400億元

直言國防、經濟是國家發展兩大支柱;期許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

image
 ●準總統賴清德22日展開產業交流之旅,第二站赴嘉義亞創中心參訪無人機產業,承諾在經費、法制、政策三方面力挺。圖/總統府提供

 準總統賴清德展開產業交流,22日到訪嘉義亞創中心無人機產業聚落。賴清德表示,國防、經濟是撐起國家發展兩大支柱,而無人機具雙重意義,在台灣發展兼具天時、地利及人和,在「無人機就緒指數」(DRI)的排名全球第3,期許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2030年拚產值達400億元。

 約有20家無人機廠商參與此次的座談。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公司總經理謝啟堂表示,無人機研發投入100人、投資至少5億元,已建立自己無人機相關技術,若沒技術,往國外拓展時會面臨很大的限制,建議政府政策延續性、產業支持亦應再加強。

 該公司2023年外銷美國無人機破1,000台,主要供給美國警消界使用,包括警消巡檢及能源巡檢,都是無人機最重要市場。

 雷虎董事長陳冠如建議,無人機發展性要多元,陸、海、空場合都能發揮嚇阻功效,台灣除現有三類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外,海域無人艇也極具發展潛力,若能結合資通訊產業,可嚇阻共軍侵擾我方水域。

 經緯董事長羅正方亦指出,公司展示與英國、土耳其兩國合作的豺狼無人機(Jackal)當作範品,原本Jackal在土耳其產製階段,直驅馬達、螺槳與電池等使用中國零件,考量未來要銷售到民主國家,去除紅色供應鏈會是主流趨勢。

 賴清德指出,台灣發展無人機擁有地利,資通訊發達的優勢,能供應無人機需要的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今年將再設置「義竹無人機飛行場」,加上「中科院民雄院區」和「亞創無人機中心」,打造產業發展地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