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逆風向 先鋒:Fed今年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Fed)維持今年三次降息的預測,鴿聲振奮金融市場,但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集團( Vanguard)逆風預測,鑑於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強,股市可望漲勢不歇,Fed今年不會降息。Fed主席鮑爾22日發表演說,但未對利率展望做出任何評論。

 Fed主席鮑爾出席華府舉行的「Fed傾聽」(Fed Listens)座談會致詞,提到疫情仍持續影響經濟,要制定完善政策,不能只靠總體經濟數據,須直接聽取大眾和企業的意見。關於利率展望,鮑爾隻字未提。

 聯準會20日公布的利率點狀圖來看,不受美國今年頭兩個月通膨升溫影響,Fed仍維持今年降息3碼的預測。美國財經媒體CNBC「聯準會調查」(Fed Survey)結果同樣顯示,Fed今年三度降息。

 據芝商所(CME)FedWatch工具,交易員預估Fed在6月降息的機率超過7成(73.9%)。

 但先鋒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雷塔薩(Shaan Raithatha)21日在CNBC節目上指出,他們的基本情境是Fed今年不降息,這會牽連全球央行及市場。

 他說,要是Fed今年都按兵不動,歐洲央行(ECB)卻降息,就會引發歐元走貶,在歐元貶到與美元平價的極端假設下,顯然又將燃起通膨隱憂。

 雷塔薩表示,市場對Fed的降息期待,已從今年初的七次減為三次,「原因出在經濟強勁,特別是由供給面驅動成長,致使通膨放緩,接著股市或許能繼續強彈,但我們還是認為現階段美股估值偏高。」

 關於其他央行何時發動降息,雷塔薩說,「這有點像貓捉老鼠,大家多少害怕搶在Fed之前行動,瑞士央行顯然是例外,但那裡的通膨問題略有不同。」

 Sycamore Tree Capital Partners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岡田(Mark Okada),上周也在CNBC提到,Fed今年「很可能」不降息,該公司隸屬利率長久維持高檔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