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提供,黃彥宏整理

日央鴿派升息 日圓弱勢

觀察美國芝商所6月日圓/美元期貨,自今年以來跌勢不斷,日圓兌美元持續走弱,近期日圓走勢關注焦點留意日本央行釋出的鴿派訊息,以及通貨膨脹對日本的影響。

日本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由-0.1%上調至0%~0.1%區間,結束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日央同時表示,如果長期利率快速攀升,可能增加公債的購買量,以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行長植田和男也表示,預期可以避免急速升息,市場以鴿派解讀,帶動美元兌日圓匯價時隔4個月再度站上151之上,期貨價格則是創波段新低。

日央行即使結束負利率,目前仍是接近0利率水準,相較於美國聯準會政策利率在5%以上,兩國利差仍是相當大,借入低利率的日圓,並買進高利率美元的利差交易因此再度盛行,使得日圓維持弱勢。

 日圓後續走勢除須關注FOMC利率點陣圖的暗示,今、明年降息幅度變化外,也須關注日本的通膨發展,今年日本勞工加薪幅度為時隔32年來首度超過5%,若帶動通膨明顯回升,將迫使央行再度升息應對,則日圓便有可能觸底反彈。如果日本通膨明顯回升,建議投資人近期可適當布局日圓多單,並在上周的低點附近設立停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