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蘇崇愷/綜合報導

小鵬遭阿里減持 股價挫6%

大陸電動車廠小鵬汽車19日宣布,與阿里巴巴旗下淘寶中國終止相關董事委任的協議後,隨即遭到阿里減持。淘寶中國20日減持小鵬約3,300萬份美國存託股(ADS),占發行股數的4.3%。配售價為每份ADS約9.6美元至9.75美元,折讓1%至3%,阿里套現約3.14億美元。

受此影響,小鵬汽車港股21日股價大跌6.54%至港幣37.9元,半年來累計重挫43.35%。阿里巴巴港股21日收漲1.82%。

21世紀經濟報導,小鵬汽車19日公告,淘寶中國與該公司相關協議全部終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未來,小鵬將繼續與阿里巴巴集團在研發和行銷服務等多個領域進行合作,並將在未來探索新的商業合作機會。同時,阿里委派的胡曉(即阿里巴巴集團戰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已向董事會提出辭任小鵬非執行董事。市場分析,阿里與小鵬的合作關係可能正在進行戰略性調整。

據港媒報導,阿里巴巴配售股份來自上市前投資,淘寶中國原持有小鵬汽車15%股份,2022年底及2023年底也曾減持,截至最新減持,持股已降至4.9%,低於5%門檻,未來無須在證交所披露減持。

針對這次減持,小鵬汽車表示,阿里巴巴自身戰略調整,在全面收縮其非電商核心相關業務,並非僅小鵬一家。自2023年12月減持以來,阿里對小鵬的持股比例降低,這次阿里的動作對小鵬本身業務影響不大。

小鵬汽車強調,福斯汽車(大陸稱大眾汽車)透過與小鵬合作後,獲得小鵬董事會觀察員席位,實際業務上對小鵬汽車業務的影響更直接和廣泛,如技術平台合作等,福斯對雙方合作前景還是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