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Neuralink首位植入晶片者 用意念下棋、打電玩

 美國企業鉅子馬斯克(Elon Musk)執掌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於20日發布一段直播,影片裡一位大腦植入微型晶片的癱瘓人士透過意念控制滑鼠,在電腦裡下西洋棋。

 現年29歲的亞爾博(Noland Arbaugh)在一場潛水意外後肩膀以下癱瘓,他是第一位接受Neuralink裝置植入的人類病患。Neuralink開發出一款腦機介面(BCI),旨在協助嚴重癱瘓的患者透過神經訊號控制外部科技。馬斯克今年1月在社群平台X表示,Neuralink首款產品名為Telepathy。

 20日在X公布的直播影片中,亞爾博提到自己八年前在一場潛水意外後四肢癱瘓,表示Neuralink裝置植入的手術「超簡單」,手術隔天就可自醫院回家。該手術須移除病患一部分頭骨,以便將晶片與相連的電極植入腦細胞。

 亞爾博坦言這項技術「並不完美,我們確實有遇到一些問題。我不想讓人們以為這就是無懈可擊的產品,事實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已經改變我的人生。」

 他還提到,多虧了植入晶片,他才能夠玩電腦遊戲《文明帝國VI》(Civilization VI),他大約可玩遊戲8小時,之後腦內植入裝置就必須無線充電。

 BCI系統可以辨識大腦訊號,並且轉譯為外部科技的指令,倘若系統能順利運作,將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等嚴重退化疾病患的福音,使其有朝一日可以透過意念傳簡訊或瀏覽社群網站。

 由於創辦人馬斯克的高調風格,使得Neuralink的研究成果大出風頭,但事實上除了Neuralink之外,其他業者如Paradromics、Synchron、Blackrock Neurotech和Precision Neuroscience皆開發出自家BCI系統,有些企業已在人類病患植入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