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Reddit發行價34美元 落在高端

估值可望達65億美元,顯示投資人對新股發行的熱情逐漸恢復

image
素有「美版PTT」之稱的Reddit21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股票代碼為「RDDT」。圖/美聯社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社群平台Reddit20日將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格設在目標區間高端34美元,預估募資5.19億美元,估值可望接近65億美元。此為2019年以來社群媒體公司最大上市案,顯示投資人對於新股發行的熱情逐漸恢復。

 素有「美版PTT」之稱的Reddit21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股票代碼為「RDDT」。Reddit先前將每股價格定在31~34美元區間,並計畫出售2,200萬股股票(發行1,528萬股與現有股東出售672萬股)。

 Reddit最終將IPO發行價格設在目標區間高端,這將使得該公司估值達到65億美元,但依然低於2021年完成募資後的估值100億美元。

 Reddit是Pinterest2019年IPO以來首家上市的大型社群媒體公司,據傳已獲得投資人超額認購5~6倍,顯示市場反應熱烈。強勁定價無法保證Reddit股票會有好的交易表現,但至少是一個正面訊號。

 此外,有「小輝達」之稱的人工智慧基建公司Astera Labs20日成功上市,IPO首日股價狂飆超過72%,顯示過去兩年來疲弱的IPO市場可能迎來轉機。該公司19日將IPO價格較目標範圍調高2美元。

 Reddit預留部分股票供自家用戶與版主購買。消息人士透露,Reddit此次IPO設定相對保守的價格範圍,其一原因便是該公司意識到忠實用戶會以IPO價格購買股票。

 但Reddit許多用戶對於該公司前景抱持悲觀看法,甚至在論壇上號召大家不要購買或做空Reddit股票。

 Reddit核心業務線上廣告面臨市場激烈競爭,勁敵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與臉書母公司Meta等科技巨擘。Reddit在招股說明書上也將Snap、X平台、Pinterest、Discord與維基百科等平台列為競爭對手。

 財報顯示,Reddit 2023年營收年增20%至8.04億美元,全年淨損9,080萬美元,較2022年虧損1.59億美元已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