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孫彬訓、巫其倫/台北報導

升息回收市場資金? 資金湧入ETF 注意兩盲點

 資金瘋狂湧向ETF,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1日繼提出小心盲從的「羊群效應」後,再次提出國人積極投資海外債券ETF,雖可以鎖住高利率、期待降息資本利得,但卻沒有考慮資金匯回可能有「匯損」,甚至可能吃掉報酬率;二是高股息ETF強調配息率、資本利得,卻忽略投資也可能虧損。

 楊金龍亦表示,近期全球股市都呈現「牛市」,是因為市場很容易「借題發揮」,一出現題材就極度樂觀,例如近期的ETF投資熱亦是如此,他才會示警小心羊群效應,呼籲投資人仍是要注意投資策略。

 央行無預警升息半碼,市場解讀3月超額募集共2,283億元的兩檔台股高息ETF,亦占有一定因素,即央行看見資金過多,出現盲從的非理性投資,決定升息,讓貨幣政策趨緊,收回市場資金。

 但楊金龍表示,股市上漲的財富效果很重要,但央行不會去在意這部分,會提醒投資人注意。

 市場認為國內銀行「爛頭寸」問題嚴重、台灣資金過剩等,楊金龍再度澄清,央行持續妥善管理銀行體系流動性,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如發行央行存單、準備金制度與銀行業轉存款等各項工具,管理銀行體系流動性,至2月底,央行各項操作工具沖銷餘額總計12.6兆元。銀行為兼顧法規,如存款準備金與流動性覆蓋比率規範、收益率及流動性,其存款資金全數用於法定用途、放款、金融資產投資及超額準備,國內銀行體系「無爛頭寸情形」。

 去年至今因為市場預估美國今年將降息,資金大量湧入美債ETF,希望可以鎖定高利率債券,降息時可以有資本利得,但楊金龍提醒投資大眾,海外投資強調的都是利率比較高、有資本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