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利率到頂 Fed放慢QT不遠了

鮑爾:就業強勁不構成推遲降息理由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近期實質GDP成長率
美國CPI和核心CPI走勢

 即便美國2月通膨意外升溫,不影響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對降息的預期,他在決策聲明公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利率可能已處於本次升息週期的峰值,在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是適宜之舉。他強調就業強勁不構成推遲降息的理由。鮑爾還提到,放慢量化緊縮(QT)的時候將至。

 鮑爾美東時間20日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今年1月和2月的通膨數據高出預期,並不會改變下降的整體趨勢,通膨放緩逐步朝向2%目標之路,難免崎嶇不平。

 但鮑爾表示,他不認為這些數據能增添通膨持續降溫的信心,必要時Fed會讓利率維持在高檔。決策者仍須找尋更多證據,確認通膨邁向聯準會的2%目標。

 鮑爾說,對降息採謹慎態度很恰當,美國經濟與就業續強,更讓Fed這種做法於理有據。不過鮑爾強調,勞動市場維持強勁勢頭,不是延後降息的理由,因為就業本身並非通膨的肇因。

 鮑爾記者會上被問及,Fed是否在5月或6月例會降息,他未給正面答案,僅重申首次降息可能在「今年某個時候」。

 鮑爾也透露,Fed本次集會雖未就調整資產負債表做任何決定,但放慢縮表速度的時間將近,這是目前為止鮑爾就放緩QT做出最明確的表態。華爾街分析師因而預測,Fed最快在4月30日~5月1日例會,就會宣布放慢縮表的計畫。

 信安資產管理(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師薩哈(Seema Shah)指出,「比起降息的正當性,鮑爾更需要不降息的理由。市場毋須對Fed做更多要求,股票就自行上演慶祝行情。」

 投資平台TradeStation全球市場策略主管拉塞爾(David Russell)表示,儘管通膨還是很棘手,鮑爾與聯準會並未躊躇不前,讓投資人鬆一口氣的是,點狀圖保住市場對今年降息三次的期待,支撐市場及風險胃口。

 卡森集團全球宏觀策略師瓦基斯(Sonu Varghese)則說,聯準會維持今年三度降息的預期,可視為正面訊號,這意味Fed立場相當鴿派,將降息選項留在檯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