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2巫其倫、孫彬訓/台北報導

跌破市場眼鏡! 楊金龍耍鷹升息半碼

央行強調主要是考量「電價漲」恐推升通膨;重貼現率回到2%水準

image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這次無預警升息,是考量整體物價上漲隱憂,此時升息半碼是適當且「合理」的決定,會讓整體社會釋然。圖/本報資料照片
鮑爾 圖/美聯社
央行近年重貼現率變化
四大央行同日表態

 意外!美國聯準會(Fed)本周決定利率連五凍,但台灣中央銀行21日理監事會議決定走自己的路,在市場預估利率將連四凍之際,央行考量電價調漲將推升通膨率,決定啟動預防性升息,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將重貼現率上調到2%,回到2008年12月水準,創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15年新高。

 本周是2024年最重量級的「超級央行周」,疫情及地緣衝突導致全球消費者價格衝擊,形成全球金融體系政策動態各異的格局,Fed決策是市場關注的重中之重,日銀(央行)也已宣布結束負利率,歐洲國家央行可能小步邁向降息。

一位央行理事反對升息

 而中央銀行21日又一次「勇敢的決定」,跌破市場眼鏡。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會中僅一位理事表達反對升息半碼,兩大擔憂是:當前出口僅資通訊成長,其他項目苦哈哈;升息使部分企業增加成本。而唯一鴿派、不贊同升息決策者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不過,「她最後接受。」

 至於是否曾考慮升息1碼,楊金龍幽默回應,升息半碼已經是「surprise(驚訝)」,假如升息1碼,恐會「surprise兩次」。央行21日決議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調升後為2%、2.375%及4.25%,自22日起實施。

 他說,無預警升息是考量整體物價上漲隱憂,升半碼是適當且「合理」的決定,但台灣利率向上空間是否已有限?「可以這麼說」。升息或許會引起市場質疑,畢竟後續美歐央行都將降息,央行此時似未跟上全球趨勢;但台灣通膨相對溫和,升息也有自己的調整節奏及幅度,後續若開始降息將是緩慢調降。

利率再上調空間有限

 楊金龍指出,4月電價調漲,國內通膨相較過去長期通膨平均水準相對高,若時間拉長恐使通膨預期更強,基本上通膨高、利率調高是「無庸置疑」,此次上修全年通膨率為2.16%,是以電價調漲10%為基準預測,央行是貨幣政策的執行者,對未來影響因素須先納入考慮,但長期來看通膨整體將持續下降,「不是超過2%,就要一直調升利率」,利率到目前為止已是蠻高水準,未來上調空間有限。

 他表示,後續要看通膨壓力是否減輕及考量相對性因素,若全球利率都在下調,央行必要時將跟進調降。至於國內通膨是否已出現結構性轉變仍言之過早,央行對通膨率沒有設定目標區間,「0~2%都接受。」但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貨幣政策相對要謹慎因應。

台股匯近期不同調

 此外,台股站上兩萬點,但近期股匯不同調,楊金龍分析原因,一是外資透過SWAP(換匯)方式匯入,雖然買超台股,但在台股資金部位已高,改用SWAP方式不影響即期匯率,才出現資金匯入但新台幣卻沒升值。二是外資占台股市值已是很高水位,且占我國外匯存底比重也很高,近期正是外資實現獲利好時機,日前外資大量匯出,成為年初以來新台幣貶值的原因,加上海外ETF投資夯,資金也跟著往外流。

(相關新聞見A2、A3、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