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1傅沁怡/台北報導

莊翠雲:紅標米酒暫時凍漲

大宗物資降稅,若需延長也全力配合

 財政部部長莊翠雲20日「掛保證」,對立委紅標米酒暫時凍漲的提案「遵照辦理」,而22日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若決定延長大宗物資降稅,也會全力配合。

 國民黨立委在財委會臨時提案,表示近期物價飆漲,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破3%,食物類漲幅尤其驚人,為照顧民眾生活,要求台灣菸酒針對屬民生物資的紅標米酒暫時「凍漲」。

 莊翠雲還說,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將綜合討論國內外物資供需和價格走勢,電價則是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但穩定物價小組會考量相關因素,減稅的成本效益同樣在討論範圍。

大宗物資減稅有助減少廠商成本,可緩解物價上漲壓力,本波從110年12月首度減稅到今年3月為止,因相關進口原物料營業稅、貨物稅和關稅減少,減稅利益總計約853億元。

 莊翠雲表示,財政部評估大宗物資減稅延長一期(三個月)的減稅利益是96億元,如政策決定要延長減稅措施,財政部會全力配合作業,也會監督廠商是不是有反映減稅利益。

 據了解,考量國際物價持續波動,加上電價將調整,原將於3月底屆期的減徵關鍵原物料稅負措施,可望再延長一季至6月底,這也是相關措施第11度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