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0顏嘉南、張珈睿/綜合外電報導

台積、英特爾供應商 延後赴美設廠

成本躥升及勞工短缺,李長榮、崇越都在名單內

image
受制成本躥升和勞工短缺,至少五家台積電和英特爾的供應商決定,延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凸顯在美國複製晶片供應鏈的難度比預期更高。圖/美聯社

 基於成本躥升和勞工短缺,至少五家台積電和英特爾的供應商決定,延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設廠計畫,凸顯在美國複製晶片供應鏈的難度比預期更高。

台積電未進一步證實相關消息,依過往慣例,將依前次法說會為準。意謂著亞歷桑納州第一座預計要到2025年才能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第二座晶圓廠將於2027年或2028年才開始。外界研判,兩大廠皆在等待晶片法案補助金額,再進行評估判斷。

「浸潤式微影之父」林本堅分析,依據目前情況,台積電美國廠應盡快投入生產;而台積電將能延續製程領先地位,在量產邏輯晶片上也具備足夠經驗,足以抵禦外部風險。

 全球兩大晶片巨擘台積電與英特爾宣布,斥資數十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後,包括李長榮化學工業(LCY Chemical)、蘇威集團(Solvay)、長春集團(Chang Chun Group)、關東鑫林(KPPC Advanced Chemicals)及崇越科技(Topco Scientific)在內的化學和材料製造商皆宣布,在當地買地建廠。

 但多位晶片產業高層透露,這些攸關打造完整晶片供應鏈的廠房,不是暫緩進行就是大幅縮減規模。其中部分計畫推延只是暫時性,有些則待檢討,沒有明確的重啟時間表。

 供應商推延建廠計畫主因建材和勞工成本暴漲,還有營建工人短缺。來自晶片和汽車等多產業的大量投資案,湧進亞利桑那州,造成營建產業人力吃緊。此外,供應商亦表示英特爾和台積電設廠進度不如預期,亦是原因之一。

 多家供應商決定放緩建廠速度顯示,這不是一、兩家業者的個別情況,更偏向結構性問題。產業高層表示,在亞利桑那州的設廠成本膨脹至亞洲的4或5倍,且比原先預估支出高出「數倍」。

 榮化表示,基於成本躥升,公司將調整在亞利桑那州的建廠步伐。身為台積電、英特爾和美光的供應商,榮化計畫初期透過海運將化學品運送至美國,而非急於建廠。

 晶片材料研究公司Techcet執長Lita Shon-Roy表示,許多材料公司擔心投資速度太快,憂心在需求浮現前新廠房便已完工。供應商推延建廠不是在等待美國《晶片法案》撥款,就是在觀望產業出現更強勁的需求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