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226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布局全球+MSCI季度調整 台股攻2萬有靠山

image
台股23日收盤欠缺臨門一腳,無法站穩萬九,但外資持續加碼,顯見歸隊擁抱台股意願。圖/本報資料照片
利多撐腰 資金行情2萬點不是夢

 台股23日盤中強度「萬九」大關,提前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上演慶祝行情。外資指出,台積電全球布局腳步有助消弭地緣政治擔憂;同時,MSCI明晟季度調整即將於29日盤後生效,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五年來首見調升,資金大浪有望持續湧進台股、後市助攻2萬點關卡。

 儘管台股23日收盤欠缺臨門一腳,無法站穩萬九,但外資單日加碼308億元、農曆年以來累計買超892億元,凸顯國際機構法人歸隊擁抱台股意願。台股本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由15.96%上調至15.97%,儘管微幅調升0.01個百分點,卻為台股在本指數五年來首見調升,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估計將牽動資金流入。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台股自龍年紅盤日以來利多消息不斷,特別是輝達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數據,在AI概念股強攻帶動下,推升大盤23日盤中見到萬九,技術線型也維持強勢格局。不過,加權指數短線漲勢過快,短線乖離加大,要提防台股走勢震盪加劇。

 考量台股權重調升幅度不高,最終對追蹤相關指數的被動式基金牽引部位雖不大,然美系外資分析師指出,長期以來,全球與區域型基金對台股持股部位不足,逢AI大爆發、台股受惠程度鮮明,國際資金必須重新審視台股的投資吸引力,觀察本次權重調整宣布後,外資自農曆年來已買超892億元,主動型資金態度開始轉變。

 台積電是國際資金進駐的重中之重,國際資金23日買超台積電逾2萬張,另類慶祝熊本廠開幕。

 高盛證券指出,考慮到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2024年平均可能僅74%,日本二廠很可能可以促進資源重新分配,譬如把部分台灣的7奈米設備與機台,輸送到日本二廠裝設。不過,2027年的量產時程距今尚遠,還需密切留意進度。

 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經理人楊斯淵指出,多數大型科技公司對2024年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就評價面看,台股預估本益比來到17.39倍,略高於歷史平均16.24倍,估值仍處合理區間。(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