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2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輝達財報公布前夕 多空對賭

image
輝達將於21日盤後發布上季財報,市場看好該公司可望再度繳出亮眼成績單。圖/美聯社

 輝達將於21日盤後發布上季財報,市場看好該公司可望再度繳出亮眼成績單,摩根大通更預期VAT Group、艾司摩爾(ASML)與ASM國際這三家歐洲晶片設備製造商股價將連帶受惠。但「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今年以來卻逆勢拋售輝達股票,因市場期待過高與競爭加劇,擔憂股價恐怕很快回檔。

 引領AI熱潮的輝達今年迄今股價累漲逾50%,使輝達將於21日公布的2024財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備受矚目,許多投資人希望藉此推估全球晶片市場復甦情況。

 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伍德18日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旗下基金今年以來已出售至少450萬美元的輝達持股,「市場對於輝達期待太高,他們恐怕很難達到。」且臉書母公司Meta、特斯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與亞馬遜在內的科技巨擘競相研發自家AI產品,恐怕導致輝達產品需求下滑。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底為止,方舟投資持有的輝達股票價值超過1億美元。

 另摩根大通19日發表報告指出,VAT Group、艾司摩爾與ASM國際這三家公司都專注生產用於製造電子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等)的晶片設備。一旦晶片業出現任何復甦,他們將優先受益。在過去12個月裡,這三家公司股價大幅上揚。ASM國際大漲81%,VAT與艾司摩爾漲幅也有51%與43%。

 摩根大通在報告中指出,晶片市場低迷出現改善跡象,但是復甦程度不一,汽車與工業部門晶片復甦較慢,記憶體晶片復甦較快。(相關新聞見A3、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