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219張珈睿、侯冠州/台北報導

台積熊本一廠開幕倒數 日車含晶量激增

預計Q4量產,2025年車電營收占比估逾一成,上看2,000億元

image
台積電熊本一廠將在24日舉行開幕式,宣告日本半導體產業重返榮耀。圖/美聯社
台積日本JASM投資大計

 台積電熊本一廠將在24日舉行開幕式,宣告日本半導體產業重返榮耀!半導體業者表示,「台日聯手」下,台積電2025年車電營收占比將挑戰一成大關,並全力加持日本車廠坐穩全球領先地位。

 運具電動化趨勢翻轉全球車市,日本面對陸企車廠來勢洶洶,大幅調整全球戰略,傳統車廠龍頭豐田(Toyota)及車用電子大廠日本電裝(Denso)2月宣布對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JASM)追加投資。

 台積熊本一廠第四季進入量產,規劃製程為7/6奈米的熊本二廠緊接年底前動工,代表未來車用半導體將開始大量採用先進製程,日方全力卡位車用半導體商機。

 台積電受惠AI訂單加持,2023年高效能運算產品營收占比約43%、排名第一,智慧型手機居次、占比約38%,物聯網8%、車用電子6%、消費性電子2%及其他3%占比均在一成以下。法人預估,台積電擴大車用電子布局,2025年車用電子營收占比將可望挑戰一成水準,上看2,000億元水準。

 半導體業者表示,繼台積電、聯電接連赴日設廠後,力積電日前也宣布將在宮城縣設廠,目標就是鎖定車用半導體,看準日本汽車業「含晶量」需求與日俱增,本田、日產等車廠也積極洽詢,就連以往捨棄開發純電車的豐田,此時也入股JASM,已見各大車廠為符合自身客製化需求,勢必相繼投入自研晶片的大趨勢。

 業者指出,去年底時由豐田、日產(Nissan)、馬自達(Mazda)、本田(Honda)及速霸陸(Subaru)等5間車廠聯手Denso、瑞薩電子(Renesas)和Socionext等電子元件製造商和半導體業者聯手成立ASRA聯盟,以開發基於SoC單晶片系統所延伸的Chiplet晶片技術,使其用於高性能的車載電腦系統,實現汽車智慧化和電動化,足見日方在半導體布局上加速快跑跟進。

 業界指出,日本IC設計商Socionext已研發3奈米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客製化SoC,並採用台積電的N3A製程,預計2026年進入量產;美系IC設計業高通早在2019年就推出7奈米製程的驍龍8155車規級晶片;台系晶片設計龍頭聯發科3奈米汽車晶片,也規劃今年亮相,均是以台積電實力助攻搶奪市占率。(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