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918袁延壽/台北報導

攻ESG商機 台泥、亞泥營運吃補

image
●水泥廠在全球減碳趨勢下,積極搶進ESG市場,提振獲利能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水泥廠發展ESG商機

水泥廠在全球減碳趨勢下,積極搶進ESG市場,提振獲利能力。台泥(1101)在新能源等多元化事業的加持下,上半年的毛利率年增十多個百分點;亞泥(1102)推出低碳卜特蘭石灰石水泥、低碳墁砌水泥等減碳產品,今年銷量可成長1倍;國產建材(2504)研發的碳礦化混凝土,預期銷量也將呈2位數成長。

台泥企業團積極轉型發展綠色環境工程,今年上半年非水泥業務營收占比已達35%。台泥指出,近十年,投資在新能源、循環經濟、環保節能的投資金額已達700億~800億元,今年進入收成期,其中新能源重點事業能元科技、台泥綠能都已轉虧為盈。

台泥表示,隨著台泥的轉型發酵,綠能、儲能、循環經濟的比重會越來越高,2025年將可看到成為重要的營收之一,到時,台泥企業團非水泥事業 的營收占比將達50%。

亞泥獨家生產的墁砌水泥,可以減少16%溫室氣體排放,減碳效果極佳,過去僅在宜花東銷售,一年售出近2,000噸,去年起推廣到其他縣市,銷量快速成長4~5倍,達到7,000~8,000噸規模。

由於亞泥的低碳水泥大受建商和泥作師傅好評,加上符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認可採用,亞泥預估,今年總銷量可以輕鬆跨越2萬噸門檻。

此外,亞泥運用負碳技術,將廢棄物與二氧化碳結合後,提升廢棄物性質,提供預拌混凝土廠作為負碳砂石、或水泥廠作為替代熟料的膠結材料使用,預期可為亞泥未來降低原料成本、提升獲利能力有極大助力。

預拌混凝土龍頭國產建材則與加拿大商Carbon Cure策略合作「碳礦化計畫」,從工業排放物捕獲的二氧化碳,注入於新鮮預拌混凝土中,轉化為奈米級碳酸鈣結晶,永久嵌入混凝土中,有效達到碳封存效果。

國產建材指出,碳礦化混凝土已在汐止等廠產出,並用在新建集團大樓,預期陸續推出市場,出貨量可望有雙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