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11黃有容/台北報導

高利率環境 銀行放款動能受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近日發布的製造業景氣燈號,再次亮起藍燈。金融業高層表示,持續高利率的環境,雖銀行利息收入增加,但目前製造業、不動產業都不振,企業投資動力減弱,衝擊銀行放款動能且信用成本同時上升,為經營的新隱憂。

 美國聯準會(Fed)是否進一步升息或暫停升息,為本周最重要的經濟訊號,過去央行為了維持台美利差、同時抑制國內通膨,跟進升息,銀行受惠於放款利息隨之升高,帶來利息收入增加,但行庫主管指出,台灣景氣下行時,升息未必帶來利多,經濟情勢不佳導致產業觀望氣氛濃厚、或庫存壓力龐大,投資不踴躍、借款金額也縮水,放款帶來的利息收入其實沒那麼多,即使評估下半年景氣比上半年好,但整體來說仍然不容樂觀。

 銀行主管還分析說,市場存在太多變數,假如Fed再次升息、央行跟進,雖能提升銀行的淨利差,但製造業、不動產業景氣降溫,會衝擊銀行的放款動能。另外,如Fed再次升息、央行未跟進或力度不同,壽險業也可能因台美利差擴大,避險成本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