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魏喬怡/台北報導

安聯投信拚ESG基金占7成

2025年永續主題管理資產有望挑戰50兆美元,將加速發行、引進

 主題型永續基金夯,安聯投信也加速建構產品線。安聯環球投資全球永續暨影響力投資總監Matt Christensen 8日表示,預估2025年,永續主題管理資產有望挑戰50兆美元,影響力不可小覷。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王碧瑩表示,安聯環球投資的總管理資產中有58%的資產為永續產品,但台灣安聯投信旗下僅四檔證期局核可的ESG產品,未來會加速發行、引進境內外ESG基金,將比重拉高至七成。

 Matt Christensen指出,安聯環球投資研究觀察世界經濟論壇歷年調查,2010到2014年,全球前五大風險仍多與經濟議題相關;但到了近幾年,關注的前五大風險則轉向ESG相關議題。從資產管理規模變化上,也可看出永續投資這股趨勢正在茁壯。根據預估,全球ESG資產管理規模預計在2025年達到50兆美元、有望達到全球資產管理規模的三分之一以上。

 Matt Christensen表示,烏克蘭相關地緣政治動盪,引發外界對不同層面的永續議題熱烈討論,包含歐洲能源危機及全球糧食安全問題,與此同時,有些地區受到水災威脅,加上其他地區出現乾旱,再次顯示人為事件對氣候的影響及衝擊。

 Matt Christensen指出,推動ESG投資上印象最深的是星巴克咖啡的案例。星巴克的高層雖有宣布各項善待員工政策,但沒有落實,像薪資調整、員工福利等,當時安聯就在星巴克股東會上對相關提案投下反對票,表達抗議落實太慢,星巴克也回應了,並真正落實對員工的關懷、改善勞資關係,績效自然也改善、也在後續投資績效上有所回報。

 針對洞悉ESG與投資績效之間的關係,Matt Christensen表示,比較MSCI世界指數與MSCI世界ESG領袖指數,儘管ESG與投資績效之間的短期相關性仍不明確,但從相關數據顯示,ESG投資可望在市場動盪時期發揮下檔保護效果,且永續投資亦有助長期風險調整後回報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