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袁延壽/台北報導

因應電價成本逐步加重 紡纖廠 調升高值化產品比重

image
紡纖廠因應電價調漲措施

 4月電價大漲,6月起又有夏季電價實施,紡纖廠成本激增,營運日趨艱困,為因應電價不斷上漲,遠東新(1402)、新纖(1409)、力麗(1444)、儒鴻(1476)紛採調整產品產線、離峰生產、AI生產流程、分散產地、提升高值化產品占比等方式因應。

 電價上漲,遠東新坦言對紡纖廠確實是麻煩之事。遠東新指出,集團針對電價上漲對產品線成本影響已做成本分析、檢討,如果負擔真的沉重,就會調整成本負擔較重的產品生產。

 另外,新的夏季電價政策,以往的尖峰都在中午時段,但現在電價尖峰最貴的反而在傍晚,遠東新指出,只能盡量離峰生產、降低電價費用。

 新纖表示,已要求產線及辦公室人員,分流調整上班時間。

 受終端需求不振影響,通膨造成品牌客戶庫存去化,加上全球景氣環境不佳,中國大陸解封後市場出現低價競爭,紡纖業者指出,4月電費調漲已對成本增加很大,夏季電價無疑雪上加霜,衍生的成本難轉嫁。

 加速拉高高值化產品出貨比,是多數紡織業者對降低電價上漲衝擊採取的因應之道,希望透過毛利較高的產品出貨增加,降低電費上漲的壓力。

 看好環保回收紡纖產品價格比傳統原生產品價格高出30%,遠東新、新纖都積極增產來緩和電價上漲對毛利的影響。

 遠東新、新纖指出,回收瓶酯等綠色產品是目前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產品,遠東新已加快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地再生酯粒產能的擴充,預期今年對整體生產事業部門的獲利將提升到4成以上。

 新纖泰國廠的再生聚酯產能擴充,新產線可望在下半年量產,年產能可增加二位數。

 除此之外,節能也是新纖近幾年積極推動的計畫,新纖指出,過去較耗電的機台、冷凍機、空壓機,都開始分批採高效能馬達來節省電力。

 力麗集團已陸續將使用電力較高的紡品陸續分散到印尼廠生產。另外則是加快研發電子科技用紡品的開發及出貨量。

 儒鴻則早在多年前就已花費上億元調整公司馬達,透過高效能馬達來節電,預估可省2成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