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楊晴安/綜合報導

李雲澤:國際銀行業風險 警示意義強

 大陸金融主管機關在3月的「兩會」公布金融監管體系改革後,首度集體公開發聲。大陸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8日表示,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風險事件,對大陸有很強警示意義,應加強現代金融監管,堅決消除監管空白和盲區。

 綜合陸港媒體報導,第14屆陸家嘴論壇於8日開幕,面對近期多起國際銀行爆雷事件,加劇國際金融風險議題,李雲澤致詞表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風險事件,雖然對大陸直接衝擊很小,但也有很強的警示意義。

 李雲澤強調,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是當前重要任務,將真正實現監管「全覆蓋、無盲區」,提高數位化、智慧化,做到「管住人、看住錢、紮牢制度防火牆」。

 措施方面,李雲澤指出,打好風險處置「組合拳」,做實做細應急預案,完善常態化風險處置機制,多管道充實處置資源,充分調動各方主動化險積極性。目前,大陸金融業運行整體平穩,風險總體可控,大陸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另一方面,同場出席的大陸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示警,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多變,部分經濟體呈現高通膨、高利率、高債務和低增長的趨勢,全球經濟增長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加大。儘管大陸經濟呈現回升向好趨勢,但內生動力還不強,推動高品質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和挑戰。

 易會滿表示,近期股市波動有所加大,熱點輪動加快,關於量化交易、資金短線炒作等討論增多,證監會將持續加強市場交易行為監測監管,做好對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蹤分析,對內線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