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李麗滿/台北報導

如果重來一次……詹:會先做好家族治理

 老牌食品廠泰山在5月底股臨會後一夕變天,大股東龍邦拿下過半董事席次成功入主;不過原董事長詹景超悍然拒絕承認選舉結果,8日在股臨會後首次公開露面,身邊未見以往與堂兄一起奮戰的詹皓鈞,而對外界指泰山經營權落入昔日盟友手中,關鍵在於家族不團結一說表示「很難回答」,僅強調自己有所體悟-「做好公司治理前先做好家族治理」。

 詹景超說「家族企業不是原罪!」當然現在他體悟出要做好公司治理前先做好家族治理。他說泰山73年,到他這一代已進入第三代,第三代堂兄弟達18人,開枝散葉結果,很多人都不在公司,自承之前沒做好股權管理,如果再重來一次,會對家族股權管理好。至於堂弟詹晉嘉在此次股臨會改選拿下一席獨董,再度回到泰山董事會,他說對堂弟尊重,股臨會召開前都有努力過。

 至於昔日盟友龍邦最後發動禿鷹式併購,他強調,最初是透過朋友介紹引進龍邦,是希望龍邦幫忙支持3~5%持股,沒想到很快達10%,後來市場大股東拋出持股,龍邦一路承接買到20%,之後愈買愈多,詹景超指出,劉偉龍曾經承諾目標只到31%股權,但最後是偷偷摸摸買到幾近過半。委託律師補充,沒有質疑龍邦不能持股,而是質疑買股過程,既然要併購就要申報,申報後才能讓主管機關查核,是否違反公司法相關法規,凡此種種爭議都需要主管機關站出來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