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張珈睿/台北報導

超智慧新廠「取之於AI、用之於AI」

 台積電竹南先進封測六廠(AP6)正式啟用,可望舒緩爆炸式人工智慧運算需求,但其實,這座先進封裝廠,已悄悄的加入眾多AI(人工智慧)應用,不乏高速運算(HPC)、AI智慧檢測等技術,廠內所建置的五合一智慧自動化系統,更幫助縮短生產周期,台積電可以說是「取之於AI、用之於AI」。

台積電在晶圓製造流程中,其實就整合了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先進演算法,用來建構智慧製造的環境。這座智慧工廠裡,從排程與派工、人員生產力、機台生產力、製程與機台控制全面落實智慧化生產。有效提升品質、生產力、效率和彈性,同時最大化成本效益。

另外,台積電也整合智慧化行動裝置、物聯網和移動式機器人,結合智慧自動物料搬運系統(Intelligent Automated Material Handling System),以強化晶圓生產資料收集與分析。實現快速產能提升、縮短製造周期、穩定的生產良率、準時交貨。

此外,台積電也提供客戶高度彈性,快速支援緊急需求,例如本次股東會上,董事長劉德音便提及規劃將龍潭廠的InFO(整合扇出型封裝)製程移往南科,龍潭廠全力支援CoWoS先進封裝。

 AP6廠由緊密相連的3座廠房組成,廠內建置的五合一智慧自動化物料搬運系統,總計長度超過32公里,可以串聯晶圓至晶粒的生產資訊,每秒資料處理量為前段晶圓廠的500倍,AI、HPC不僅是台積電的產品應用,更是台積電稱霸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