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609戴瑞瑤/台北報導

新光金改選 改革派坐九望十

提前確定可拿過半席次,與公司派各釋善意,經營權之爭可望和平落幕

image
新光金改選戰況

 受市場矚目的新光金控股東會9日改選董監,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最在意的公司派,及以新光金董事洪士琪為代表的改革派正式對決,公司派雖在電子投票取得優勢,但改革派在委託書徵求大獲全勝,不止提前確定可拿到過半席次,更是「坐九望十」,有機會取得2/3席次。

 在洪士琪8日近中午接受本報專訪釋出善意後,吳東進方面態度也軟化,在選前不再堅持協商席次,依照選票選出董事人選,讓公司繼續前進,這場經營權之爭可望和平落幕。

由於董總不會同時換人,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可望在選後暫時留任。

 新光金9日股東會將改選12席一般董事及三席獨立董事,經營權之爭從4月底開打至今,從受訪相互叫戰,到委託書徵求大戰,接著是說服外資法人的電子投票,8日大勢幾乎抵定,改革派確定可拿九席,若配票成功,甚至擁有拿下10席的能力。

 集保8日下午正式公告電子投票結果,共有1.2萬名股東線上投票,電子投票表決權總數占已發行股數20.45%,絕大部分是外資與法人參加,有投董事票的約占總發行股數9.15%,公司派15席董事取得6.28%支持,若加計新光三越的兩席為6.3%支持,改革派15席則獲2.85%支持。

 所有董事人選中,最高票為新壽獨董許永明獲得20億權數,一般董事候選人最高票則是元富證董事長陳俊宏獲19億權數,第二是新光銀董事長李增昌拿下13.8億權數,第三是吳東進次女、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拿下11.8億權數,新壽董事長潘柏錚也拿下超過10億權數,顯示外資法人亦有支持現有經營團隊。

 若以電子投票得票來看,一般董事中最高票的11席為公司派的提名人選、一席為新光三越提名,獨董部分,則是公司派二席、改革派一席,公司派除許永明外,還有元富證券獨董梁文菁獲12億權數,改革派則是勤敏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簡敏秋獲12.8億權數。

 不過,若計入委託書徵求結果,戰況就可能完全翻轉。2日截止的委託書徵求結果,改革派取得20萬位股東、38%的委託書,而公司派只取得1.5萬位股東、3.8%的委託書。若計入雙方自有持股,改革派此次應算大勝。

 洪士琪9日將出席新光金股東會全程監軍,吳東進亦會到場關心,但雙方都強調是大家庭,回歸共治,經營權更動亦算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