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避險氛圍濃 美元攀5周新高

投資人對聯準會升息機率、通膨及經濟疲軟疑慮未消,帶動匯價持續升值

image
 ●市場避險情緒支撐美元走強,15日持續升值,站上5周新高。圖/美聯社

 由於投資人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機率上揚、通膨疑慮揮之不去,以及全球經濟前景疲軟,帶動避險情緒支撐美元走強,繼上周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周線漲幅後,15日美元持續升值,站上5周新高。

 密西根大學公布今年5月調查,美國消費者認為,長期通膨會存在的預期已躍升至2011年以來最高,這也讓聯準會升息再現可能。交易商目前對6月份升息的機率預測,由前一次調查的接近零提高至13%,但交易商也認為今年底有可能降息。

 澳洲聯邦銀行國際經濟部門主管卡普索(Joseph Capurso)表示,「我們認為聯準會降息預測近期已反應在市場,我們也確實看見美國暫時出現就業降溫、通膨略微緩和的跡象,這代表升息門檻仍高。但另一方面,通膨畢竟還在高水位,就業市場也還吃緊,意味著短期內降息的門檻同樣很高。」

 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15日亞洲早盤一度衝高到102.75,創4月10日以來最高,稍晚回落至102.49,漲幅0.19%。美元指數上周周線勁揚1.4%,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美元兌日圓上周升值0.67%,15日續揚0.18%。歐元兌美元上周貶值1.54%,15日反彈0.27%至1.088美元。

 分析師先前表示,美元近期走強受到許多因素推動,包括對於美國通膨的疑慮、債務上限協商僵局、全球經濟成長走疲,都使避險需求湧現。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亞洲外匯策略主管Alvin Tan表示,過去兩日美債殖利率上揚,也對美元帶來支撐,「美國利率一直揚升,加上密西根大學通膨預期指數比原先更強勁,再者是Fed官員藉由強調無意降息,持續展現鷹派立場」。

 分析師認為,儘管6月份決策會議很有可能暫停升息步伐,但是華爾街更期待的降息動作,短期內應不會發生,主要歸因於通膨仍相當頑強,而且經濟也維持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