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15杜蕙蓉/台北報導

防疫概念股 Q2業績大考驗

疫後首波衰退潮來了 連鎖藥局、醫材、檢測股股價恐進入大修正期

image
生技防疫股4月營收

疫後生技首波衰退期來了!享受去年新冠疫情大爆發,產品熱銷帶動的業績、獲利高成長後,連鎖藥局/醫材、檢測股因去年基期太高,4月起營收面臨大考驗,尤其是5、6月延伸至第三季的業績,已呈現「沒有不慘、只有更慘」的窘狀,股價恐怕進入大修正期。

就已陸續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來看,目前也只有泰博每股淨利4.7元、大樹1.65元仍在生技族群高獲利行列,惟泰博年減率達36.2%,杏一0.49元、寶齡0.26元都低於市場預期,瑞基更出現虧損;至於去年獲利仍達一個股本亮麗表現的圓點,今年獲利不樂觀。

此外,去年第二季是防疫股獲利最高峰,在基期大幅墊高下,今年必然出現年減現象,也讓類股承壓,該族群能否維持去年的高獲利和高成長氣勢?恐怕有點難!

 初步統計連鎖藥局/醫材、檢測股4月營收,除了大樹的13.5億元維持年增外,圓點、泰博年衰退7成起跳,寶齡、瑞基、佑全營收年減幅也超過3成;圓點更創下歷史新低、泰博是近兩年單月新低,諾貝兒和佑全都是歷史第三低。

 大樹4月營收雖逆勢年增4.46%,交出史上第二高佳績;惟內部認為,該公司去年新增58家店面,以店面數和帶來的業績估算,平均單月營收增幅應達20%,因此4月營收實際上應該是年減14%。

 法人表示,連鎖藥局/醫材、檢測股受惠去年第二季新冠疫情大爆發,尤其5、6月在快篩試劑、酒精等防疫產品大缺貨中,檢測試劑廠泰博、寶齡、普生和通路股的大樹、杏一、諾貝兒(丁丁藥局)、盛弘的躍獅藥局幾乎都創下單月新高,可以預期今年5月因為去年同期基期太高,將呈現大衰退,且此壓力將持續至第三季。

 由於業績衰減,連鎖藥局/醫材、檢測股近期股價大回檔,泰博從3月間高點201.5元回檔,股價已跌約兩個月,寶齡下跌約一個月、瑞基今年以來籌碼一直在整理;大樹從歷史新天價438.5元下殺,僅三個交易日,股價就來到366.5元,外資連四日賣超,不僅失守400元大關,生技股后寶座也讓給了大學光。

另外,杏一、有富爸爸佳世達加持的諾貝兒、優盛,以及生達轉投資的佑全,一樣陷入整理,盛弘則是連五根黑棒。(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