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11于國欽/台北報導

Q1實質薪資 雙雙負成長

景氣放緩、高通膨夾擊

image
近五年Q1薪資年增率

 由於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主計總處10日公布薪資統計指出,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實質總薪資」也年減0.23%,為七年來最大的負成長。此外,由於出口衰退,3月製造業加班工時也連續九個月下滑。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受景氣放緩影響,第一季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41%,成長率不及去年同期,加以通膨率高達2.6%,經物價指數平減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為近七年來最大的負成長。

 至於首季總薪資年增率2.36%,也不如去年同期的3.06%,經平減後同樣是年減0.23%,為近七年首度負成長。陳惠欣表示,這次實質薪資負成長原因有二,第一是景氣放緩以致薪資增幅不及去年,第二是物價漲幅仍高。

 依各業別觀察,會發現勞動市場也有「外冷內熱」的現象,內需服務業第一季薪資成長不錯,例如住宿餐飲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業的總薪資皆有10%以上的成長,美容美髮、洗衣業、手機維修、汽車保養所屬的其他服務業總薪資年增率也達7.4%,反而是製造業由於受出口衰退影響,第一季總薪資年增率只有1.96%。

 在被問及何時實質薪資可恢復成長時,陳惠欣表示,未來若通膨率低於2%,總體經濟能持續改善,則實質薪資(經常性薪資、總薪資)可望恢復正成長。

 這一波出口衰退除了影響製造業的薪資,也影響工時、僱用人數,主計總處指出,過去五年,3月製造業僱用人數都會比2月增1~5千人,但今年反而月減3千人,明顯是受到出口衰退,景氣降溫的影響。

 此外,製造業加班工時自去年7月起連月下滑(年增率為負),今年3月年減0.9小時,已連續9個月下滑,陳惠欣指出,廠商因應景氣低迷,會先減工時,加班工時的下滑,反映這一波全球景氣放緩,確實已影響到製造業勞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