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日韓重啟科技合作協商

image
圖/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訪韓行程,他回國前與韓國國會議員及商業領袖會面,希望擴大兩國經濟合作,包括打造更強韌供應鏈、加強先進科技合作等。據外媒報導,兩國元首會面後,雙方商定重啟停擺十餘年的科技合作協商管道。

岸田文雄8日表示,他7日與韓國總統尹錫悅的會談,有助雙方加深信任關係。他們兩人對於恢復穿梭外交與半導體等項目合作都抱持歡迎態度。岸田文雄指出:「我希望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加強關係,共同合作開啟新的時代。」

 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8日表示,日本文部科學省相關人士將於下月訪韓,與韓方科技部門就政府之間的合作進行討論。近十年來,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幾乎為零。

尹錫悅並呼籲,韓國官員應制定具體的步驟,加快韓日安全與經濟方面的合作進度。

 尹錫悅7日在記者會表示,韓日兩國就推進太空、量子、人工智慧、未來材料等尖端科技領域研究與研發合作進行了討論。

此次岸田文雄韓國行備受關注,因為這是2018年以來日本領導人首次訪問韓國,且為日韓領袖兩個月內二度高峰會。尹錫悅今年3月訪問東京,希望放下歷史恩怨(指二戰時期日本企業強徵韓國勞工)重修舊好,並尋求兩國關係正常化。(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