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04 文╱黃志方

善應糖尿病足新藥 申請19國專利

image
 ●善應生物科技NuDFC7。圖/善應生物科技提供

 根據2021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最新數據統計,全球約有5.4億成人糖尿病患者。聯合國官網資料顯示,自1980年來全球糖尿病患幾乎翻倍。中國糖尿病患者近1.3億居全球第一,而台灣也有22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7萬人以上為糖尿病足患者,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因傷口嚴重惡化導致截肢。

 糖尿病患者因體內高血糖環境,引起末梢神經感覺異常,常出現不自知的傷口;同時神經病變也使患者皮膚乾燥搔癢,加上周邊血管異常,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傷口不易癒合且持續潰瘍,恐引發敗血症而需要截肢,造成全家的負擔。

 平均每位糖尿病足患者接受截肢的費用(手術、義肢、後續醫療照護)至少為60萬元起跳。

 以益生菌研發起家的善應生技在羅胥恩董事長卓越領導下整合資源、市場及人才,由蘇偉誌博士領軍(著作:搞懂益生菌,吃對更健康;益生菌之父的真心建言)從益生菌出發,耗費巨資及時間與專利技術以化學合成方式合成實驗用藥糖足樂NuDFC7,將成為以化學合成方式生產的糖尿病病足傷口癒合創新新藥。

 善應生物科技表示,糖足樂NuDFC7藥品的開發階段,從細胞試驗中篩選出特定的抗菌及抗發炎專利配方功效成份,具有增進表皮細胞和纖維母細胞的增生與爬行癒合能力,到實驗動物的活體試驗上面證實糖足樂NuDFC7 第14天就具幫助糖尿病小鼠傷口癒合的效果,並取得中華民國(台灣)發明專利I744735號「慢性傷口癒合組合物」。

 善應生物科技另表示,目前正待完成臨床前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後,將申請治療糖尿病患者難癒合傷口的新藥藥證。

 專利布局已申請美、日、歐洲等19國的專利,將與世界各大藥廠合作開發申請各國新藥藥證接軌國際市場,並計劃於2024 Q2(取得Phase I&IIa Study的臨床許可)申請進入資本市場,未來將為幫助糖尿病足患者多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