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27傅沁怡/台北報導

卓越管理企業評選 四企業獲獎

勤業眾信:把握關鍵優勢,推動創新轉型,創造永續經營價值

image
 ●2023「卓越管理企業」評選結果,選出清展科技、川方企業、鐳洋科技、華夏玻璃成為Deloitte Private第三屆「卓越管理企業」(Best Managed Companies, BMC)評選的台灣得主。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勤業眾信私人暨家族企業服務(Deloitte Private)負責人李紹平與得獎企業主合影。圖/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6日公布2023「卓越管理企業」評選結果,依四大理論框架選出川方企業、清展科技、華夏玻璃、鐳洋科技等四家企業,成為Deloitte Private第三屆「卓越管理企業」(Best Managed Companies, BMC)評選的台灣得主。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表示,伴隨全球化競爭與科技創新浪潮,傳統的市場認知與競爭模式常被迅速顛覆,家族企業在其基業傳承的基礎上也應提前布局轉型升級的契機。卓越管理企業體現企業從多元角度進行策略布局的精神,在制度化管理系統的基礎上,建議企業把握關鍵優勢,進而推動創新轉型,並創造永續經營價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法律諮詢服務主持律師陳彥勳表示,家族和諧和價值觀是家族財富順利傳承的關鍵。對高淨值資產家族代際傳承來說,家族辦公室可提供量身定制方案,提供家族企業運作的模式及制度。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近幾年永續投資資產的大幅成長不僅是單一區域的現象,至2022年底,全球永續基金規模將近2.5兆美元;自2016年至2022年期間,除了在亞洲指標性的717%成長,在歐洲與北美也分別增長了326%與257%。

 因此,家族企業在策畫海外投資藍圖時,應把握「納入相關性低的債券與另類資產、布局可對抗通貨膨脹的基礎建設等實質資產、關注趨勢商機和政策受惠題材」等三大原則;並綜合考量「目標與成果、投資期限、配置、流動性、費用」等五大面向,以財富長期穩健增長為目的,建構確保家族基業長青的投資模組。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顧問服務副總經理陳柏諭表示,當前已屆台灣家族企業接班關鍵時期,二代、三代在接班的經驗傳承中,往往面臨企業內部過去大量資訊斷層和無法量化的知識經驗傳承而斷鏈,建議善用數位化科技管理系統,透過5G、AI、雲端、區塊鏈等科技應用,數據獲取(Acquisitions)、分析(Analyses)和應用(Applications)等創造有效的策略循環,保留企業的技術經驗。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專任教授郭瑞祥表示,中小企業面臨許多全球化大型企業沒有的限制與挑戰,企業生命曲線被高度壓縮。企業的核心技術與優勢的建立,須從製造、產品公平台和服務循序漸進,逐步累積,台灣中小企業可掌握WOW Experience、Intelligent Technology和Network and Platform的「WIN」三點策略創新。

 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資學院事業群總經理花梓馨表示,台灣家族型中小企業從傳統產業發跡,逐漸走向數位化與專業化的同時,面對人才缺口與育才、留才的挑戰,建議大多數企業領導人開始思考未來人才及職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