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26王賜麟/台北報導

宣德射雙箭 啟動兩國擴廠

墨西哥砸2億設廠,主攻車用產品;馬來西亞鎖定醫療,爭取高階訂單,明年設新廠

image
 ●宣德董事長蔡鎮隆。圖/王賜麟

 宣德(5457)持續多元布局各式領域,鎖定車用、醫療未來成長性,公司決定分別在墨西哥、馬來西亞擴廠,以滿足客戶需求。

 宣德預計於墨西哥投資約2億元,已找好廠房承租,機台預計10月裝置完成,後續就是試產、驗證,2024年出開始加入營收貢獻,該廠將以車用產品為主。

 馬來西亞將布局醫療領域,目前宣德在當地有一個廠,今年先以舊廠重整為主,並提高無塵等級以爭取更多高階訂單,馬來西亞新廠投資落在明年為主。

 宣德墨西哥廠鎖定美系太空運輸公司、美系電動車大廠、Tier 1車用客戶,宣德董事長蔡鎮隆表示,這三家是既有客戶,但赴美洲設廠之後,雙方關係將更為緊密。如美系太空運輸公司,宣德目前交第二代的連接線纜跟接頭,未來可進一步切入接收器的擴充基座、可移動式的地面接收模組。等於從零件供應商,逐步擴展至組裝、模組,整體效益可說十分顯著。

 車用市場是宣德這次擴墨西哥廠的重點,終端客戶包括BMW、GM、Ford的Tier1車用客戶,為因應客戶需求,宣德至墨西哥建置新的組裝、SMT生產線,以爭取更長期穩定的訂單,確立公司未來三至五年新的成長動能。

 宣德表示,目前車用占營收比重還不高,但隨著汽車IT化發展、搭載的功能愈來愈多,汽車從早期機械式單點按鈕控制方式,走向電子化、觸控智慧裝置的控制,宣德在觸控、聲學等零組件上有經驗,可以幫客戶做成完整的模組,工業因為IoT也有相關的應用,未來模組化的需求持續看漲。

 宣德今年各區營收比重,台灣30%、東南亞15%、中國55%,預計2025調整至台灣28%、東南亞22%、中國40%、墨西哥10%。宣德表示,中國生產基地仍有滿足當地需求的價值,未來不會改變,也持續有產能擴充規劃,但因應新的國際局勢和新的客戶要求,必須務實面對供應鏈轉移、才能創造股東最大權益。

 宣德今年首季營收33.84億元、年減20.77%,受消費性需求不佳影響,公司對上半年持保守看法,不過後續隨工業、組裝、TYPE-C、車用等產品陸續發酵,預期首季谷底已過,二、三季會逐漸回溫,力拚2023優於2022的方向不變。

 蔡鎮隆表示,審慎看待宣德全年展望,因為擴廠需一步一腳印,再者還要觀察終端消費市場信心何時復甦,放眼今年,公司可望受惠TYPE-C新政策,同時積極進行轉型,擴充蘋果以外的新客戶,計畫未來三年要把蘋果的營收占比從現有的6成降至4成,降低單一客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