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01鄭郁平/台北報導

獲利成長前十強 傳產搶七

宜進、新紡靠投資不動產挹注,成營運護身符

image
去年獲利逾10億元的前十大成長股

上市櫃2022年財報全數出爐,去年下半年電子產業陷入庫存調整、全年獲利降溫等低迷景況,惟傳產股強勢出頭,宜進(1457)投資商用不動產力拚開源、新紡(1419)上半年也有出售土地獲利業外挹注,中部知名建商總太(3056)更是受惠兩大豪宅預售案加持,不動產及土地資產似成「最佳護身符」。

傳產類股再度強勢出頭,若扣除去年獲利不足10億元的個股,獲利成長前十強則依序為金寶、宜進、新紡、廣積、材料-KY、總太、台勝科、正德、榮運及東陽,全以傳產族群為大宗、在成長前十強中搶占七席,僅金寶、廣積、台勝科三檔「躋身上流」,成為去年碩果僅存的電子獲利成長股。

在通膨高漲、疫情紅利退去下,去年下半年部分產業面臨需求逆風,惟金寶去年獲利達10.12億元,年增幅度高達69.95倍,傲視群雄。雖子公司泰金寶處分通寶半導體持股、淡出半導體產業,惟預計將更專注於本業發展,今年也將持續強化泰國產能。

市場戲稱為「股票田僑仔」的資產概念股,去年獲利也大有斬獲,紡織大廠宜進近年來除維持基本紡織產能,也積極投資商用不動產,去年稅後純益10.14億元,創掛牌來新高;新紡也受惠2021年底賣地、處分利益近14億元,上半年業外收入激增,全年獲利20.71億元,年增3.59倍。

不過,電子股熱門產業營收表現不俗,工業電腦(IPC)大廠廣積受惠網通、自動化需求強勁,加上缺料緩解、新台幣貶值匯兌優勢「雙利多」,去年營收、獲利齊攀峰,稅後純益首度突破10億元大關、衝上11.35億元,年增2.63倍,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9.42元亦為歷史高。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短線4月台股可能面臨震盪,惟在下半年景氣轉佳期待、高殖利率保護下,看好外資持續加碼趨勢不變,拉回可尋求好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