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01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資金多氣氛好轉 短期震盪盤堅

image
加權指數 1120331(日線圖)

 盤勢分析:  3月美國區域型銀行金融危機解除,美股出現資金行情向上,政府快速介入金融危機導致市場遊戲規則改變,如瑞信事件層級接近「雷曼時刻」,但瑞士政府與央行利用瑞銀UBS換股購併瑞信CS,由UBS承擔風險以及政府背後全力支援,未來已成為政府維持金融穩定的最高處理原則。

 擠兌會形成流動性問題,而擠兌解除後閒置資金增加,陸續進入美股與貨幣市場。目前短期利多是國安基金護盤穩定信心,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中國國台辦宣稱堅決反對將採取回擊,因此政府委外代操與國安基金仍積極護盤支撐台股。

 中長期利多則是台灣科技人才競爭力強,台灣半導體訊息串流密度比美國矽谷高,台積電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超過8成會留在台灣,台積電磁吸效應激勵國際半導體供應鏈向台灣靠攏。高通、恩智浦、ASML相繼宣布擴大在台投資,高通要把新加坡、中國大部分測試能量移到台灣,並將打造「低功耗高效能AI晶片」,都須依賴台灣科技與半導體供應鏈以及人才。

 利空因素首先是通膨與升息:聯準會升息九次共19碼,美國通膨問題主因是服務業薪資上漲僵固性,台灣央行3月23日升息半碼,也因為核心CPI維持在高點,娛樂、服務、房租、食物、肉類等持續上漲,主計總處預測今年通膨2.16%,未來可能會上修。

 中長期利空則是全球勞動人口老化和民間投資下滑風險,如2000~2010年全球經濟的成長大部分原因是中國開放經濟,但2020年後中國人口紅利消失,中國GDP成長動能降低導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下降,如2023年1~2月份外商及港澳台商企業利潤1,761.3億元,年衰退37%。下跌原因為去年中國鎖國清零政策,未來科技供應鏈持續移出中國並減少在中國持續投資。

 投資策略:

 去年美國經濟受通膨影響,S&P500的EPS逐季下滑至第一季,然後2023年預估則是逐季成長至第四季,與過往第三季與第四季內需消費旺季帶動經濟成長完全不同。美國財報解讀權在長期投資機構法人,因為他們交易金額大動作較慢,台灣財報則因預期心理通常會提前反應,因為每月公布營收容易推導預估獲利。

 美光財報公布後大漲與業績無關,而是CEO認為供需平衡改善,資料中心ChatGPT應用於AI的伺服器需要8倍記憶體晶片,相較於3月中旬矽谷銀行、瑞信CEO的不當言論導致銀行一夕變天,預計4月各公司展望會更謹慎,選擇有利且樂觀的觀點。

 4月台股市場可能先強後弱,4月20日台積電法說前持續偏多,個股表現差異擴大,操作建議汰弱留強,高檔震盪股轉弱時減碼,短線操作建議包括國防工業概念、節能概念、記憶體以及生技股。